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寿估值过高不利指数涨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6:58  北京晨报

中国人寿估值过高不利指数涨升


  入“指”当日影响沪综指跌18点

  昨天,进入上市第11个交易日的中国人寿开始正式计入相关指数。不出部分分析人士所料,计入指数当日国寿就成为了指数的“空头炸弹”。当日该股下跌6.04%,以其10%左右的沪综指权重和当前3000点左右的点位,该股每波动1个百分点将影响股指同向移动3个指数点。所以,国寿首日计入指数后,实际影响沪综指下跌18点。昨天沪综指最终上涨15.95点,若扣除国寿影响,沪综指实际涨幅应为34点。

  展望市场运行,笔者认为当前市场估值水平仍属合理,3500点或可启动谨慎机制。而在3000点前后,应关注自身持仓的安全性。

  国寿A股高定价损害其长期收益

  关于国寿的估值,已经引发了A、H股股价的巨大差异,目前其A股较H股溢价达到70%左右。事实上,内地大行对于国寿的估值也有巨大的差异。上周,关于国寿A股的估值,招行方面认为其年内目标价为52元,三年目标90元;而中金方面则相当谨慎,他们相信国寿A股目前的股价已脱离其基本面。中金维持中国人寿的盈利预测和2007年底每股36.17元人民币的目标价,将评级由“推荐”降为“中性”。

  考虑到目前国寿A股的权重以及相关的预期可以发现,如果国寿A股年内按照招行52元的预期运行,其将推动沪综指上涨30点左右;如果按照中金的预期,那么国寿A股将令沪综指下跌60点左右。

  笔者认为,抛开指数影响,仅从个股收益来看,以目前国寿A、H股巨大的价差来看,国寿A股过高的估值损害了对其投资的长期收益率;相应的,其H股较低的市场估值则在同等基础上显示了很好的安全边际。

  合理估值下股指应在3500点

  在2006年岁末,我们的观点是沪深300指数低估了三成,当时沪综指的点位在2675点。也就是说,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沪综指2007年的合理定位应该在3500点附近。之所以有这一判断,核心理由在于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应该在25倍左右,而25倍的动态市盈率大体是沪综指2007年3500点的点位。所以笔者认为,今年启动谨慎机制的参考点位是3500点左右。

  目前股指已经逼近3000点关口,距离启动谨慎机制的3500点有16.67%的幅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要选择一个观察市场短期转向的指标,建议关注本轮牛市主流板块动向,也就是金融、地产板块。如果此板块动不了,市场就见顶了。(中证投资 徐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