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推销”上海同业拆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44 中华工商时报

  称利率市场化要按照稳步协调原则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要按照稳步协调的原则,逐步在今年和今后几年进一步向前推进。

  周小川说,央行非常重视利率市场化的工作,这几年取得了一些进展。首先放开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完全可以自己决定。另外,对于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都放大了活动区间,在某些方向上取消了限制。此外,还有一些品种,比如商业票据、短期融资券、外币大额存款和外币大额贷款的利率也逐步实现了市场化。

  他说,去年年底推出的上海同业拆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新动作,今年还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这一利率体系给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基准,这个基准主要是货币市场短期拆放定价的参考体系,比如隔夜、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总之,为一年以下的产品提供了定价参考。这样,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个参考基准对其他短期金融产品进行定价。

  周小川同时表示,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改革问题。一些大型

商业银行的改革目前已经取得显著和突破性进展,主要是有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完成了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发行上市。他指出,这样的改革,对于下一步进一步开展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资本充足率的达标和提高、资产质量改善、内部控制、盈利能力的改进和新型信贷文化的建立,都打下了初步的良好基础。下一步沿着这个方向还会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有很多会发生在今年。(13C1)

  -----------------------------

  前两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1575亿

  【记者徐思佳12日北京报道】央行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金融运行保持平稳。今年前两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916亿元,同比少增1575亿元。

  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增长17.8%。2007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 2)余额为3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 1)余额为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 0)余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央行表示,2月净投放现金2679亿元,现金投放较多,主要是去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在2月份,春节因素造成现金投放不可比。

  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17.2%。2007年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

  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长16%。2007年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1-2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916亿元,同比少增1575亿元。

  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水平有所上升。2007年2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29669亿元,日均成交1745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87.5%,同比多成交814亿元。

  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67%。(13C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