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资:四大背离隐含股市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四大背离隐含股市风险

  中证投资 徐辉

  最近三个交易日,市场连续缩量走高,沪综指累计上涨5.12%,但两市成交金额下降到近期较低的水平,昨日两市累计成交金额为1165亿元,尚不足2·27行情中上海单一市场的成交金额。

  新年后投资者收益不乐观

  事实上,进入2007年以来,市场的运行趋势就发生了显著的改变,由上涨趋势转化为盘整趋势。去年8月份开始,沪综指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连续上攻行情,到去年底,指数已经由约1500点上涨至2800点左右的水平,涨幅接近1倍;而从今年1月1日开始,沪综指开始运行新的盘整趋势,到昨日收盘止,沪综指累计上涨9.44%,期间最高3050点,最低2542点,昨日市场收在盘整区间的中位区2928点。

  很显然进入2007年后,投资者的收益状况已经变得不大乐观。去年四季度招行、万科等多只蓝筹股出现了翻番的涨幅,于是很多投资者开始转而买入蓝筹股。但不幸的是,在新年以来的市场振荡过程中,正是这些蓝筹股成为了调整的领头羊。万科、招行等

股票的调整幅度一度超过20%。于是很多投资者迷茫了,是价值投资错了吗?还是市场进入了一个蓝筹亏钱的阶段?或者,目前这种市场运行昭示着一些未来的新趋势?

  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至少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值得思考:第一,新年以来,龙头走低与大盘走高出现背离。第二,新年以来,股指走高与成交缩量背离。第三,新年以来,H股进入中级调整与A股维持高位振荡背离。第四,新年以来,部分私募基金开始适量减仓与散户凌晨3点排队购买基金形成背离。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太正常的市场状况呢?透过这些背离的现象本身,我们来看看这些现象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龙头与大盘背离

  反映各类资金偏好

  首先,龙头股走低与大盘走高同时出现,这说明这些原来的市场龙头,近期遭受了较大的抛售压力。而持有这些龙头品种的人又是谁呢?机构投资者显然占据了主要位置。而大盘的推动力量则来自多方面,从近期题材股炒作升温的情况看,普通大众和一般的市场机构是主要的推动力量。

  这一现象我们还可以通过上述的第四个背离来解释。市场龙头股是很多私募基金钟爱的品种,他们适量减仓形成了这些股票阶段性的压力;与此同时,普通散户蜂拥进入基金市场,出现多年来罕见的排队购买基金的场面,表明散户资金还是不断进入股票市场。这是我们的市场之所以在蓝筹股调整的背景下,还能够在高位横盘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量背离

  说明买进趋于谨慎

  其次,股指运行出现价与量的背离,这又说明什么呢?春节过后,尽管沪综指点位创出了新高,但市场整体成交开始渐趋萎缩,最近几个交易日就更加明显。上海市场近30日平均成交金额在850亿元左右,而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均量仅在700亿元左右。

  一般而言,市场在缩量中上涨会有两种可能:一是市场基本形成了上涨共识,卖家惜售导致成交下降;另一种可能是,市场在原有趋势的惯性下保持上涨,投资者对于未来运行格局并未形成共识,而是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买家开始谨慎而导致成交下降。究竟是买家谨慎还是卖家惜售形成的市场价量背离,是判断价量背离后市场运行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市场远未形成对未来市场即将大幅走高的预期,相反投资者开始谨慎却是事实。所以,形成价量背离的原因很可能来自后者,而非前者。

  A、H股背离

  表明A股投资者过于慷慨

  最后来看A、H运行又为何背离?一方面,A、H运行出现背离,反映的是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的分歧。可以这么说,H股近期调整说明境外投资者阶段性地看空H股,导致了H股出现超过20%的下跌;相反,A股市场投资者则在这个时间段仍然买力强劲,支撑了市场运行。当然,对比两个市场的估值后,我们会很清晰地看到,境外投资者还是相当挑剔的;而A股投资者则又显得过于慷慨。目前A、H市场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和18倍。

  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看到,2003年以来,A、H联动性显著加强;从较长的时间来看,二者的波动基本是一致的;但是在阶段性的运行过程中,二者却经常出现偏差。以往情况显示,如果H股形成确定的运行趋势后,A股往往会出现跟随性的波动。笔者发现H股在大的波动中往往会领先A股1到1.5个月份。在这次波动中,H股指数进入新年后就开始调整,到本周最大跌幅超过20%。那么,A股此次会否如以往一般出现跟随性的波动呢?联系到上面所说的几点背离,笔者认为,至少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私募性基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他们的行为说明了这一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