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是重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是重要信号

  近日,部分蓝筹股如上海机场深圳机场长江电力福耀玻璃大秦铁路天津港盐田港等创出本次调整以来的新高,而且从目前的趋势看,其他的一些蓝筹股也跃跃欲试。那么,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究竟说明什么?

  反击股市“泡沫论”

  核心资产创出调整以来的新高,可以看作股市在对“泡沫论”进行反击。

  1月下旬,股市在“泡沫”讨论声中进入调整,沪综指期间最大调整幅度达到15%,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少数蓝筹股调整幅度更是在30%左右。

  股市“泡沫论”的核心依据是中国

股票市盈率不应该高于美国股票,否则就出现了泡沫。其实这一观点并不新鲜,大摩2006年年中的策略就是以此为依据,然后得出“熊在守候”的结论。当时沪综指处在1600点上。半年后,我们并没有看到熊的出现,反而一轮更加强劲的上涨出现了,沪综指最高接近3000点。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大摩的研究和投资是完全不同的,其研究部门在严重看空A股的同时,其投资部门却加紧对A股的投资。2007年年初大摩新成立的A股投资基金快速完成了建仓行为,当时沪综指点位就是当前2850点附近。所以,我们对于大摩的言论应当以一家之言视之,而不可偏听偏信。笔者相信,长期而言股市平均市盈率更多地将由一国的GDP增长水平来决定。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在很长的时间内,其市盈率将不会相同。当然,投资者适应A股市盈率高出美股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同。

  风险收益比发生变化

  在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背景下,我们尚不好推断市场将立即再度步入升途,但可以明确的是,在蓝筹股调整基本到位的背景下,市场调整的幅度已经有限,而上升空间正在展开。

  前期我们认为,沪综指2007年波动范围在2400点到3400点,近期该指数最低达到2541点,从这个点位来看市场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已经有限了,相反其上行的空间则相对而言变得更大。风险和收益比在经历近期的调整后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

  笔者认为,考虑到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近三年的复合增长水平,沪深300指数18倍动态市盈率(2007年收益)水平应当成为较为坚实的平台,这一水平相当于沪综指2400-2500点。另一方面,在2007年下半年股票将逐渐开始反映2008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与此同时在牛市氛围下,沪深300指数可能达到20倍到22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此时沪综指对应的点位将在3400点到3600点的水平。

  购买打折名牌的好时机

  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再次验证了,“名牌股票”打折时是最好的买入机会。上周我们提请投资者关注打折的“名牌股票”,原因在于“名牌股票”在大幅调整之后,其预期收益率已经上升到一个很可观的水平上,这可能意味着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调整或已完成。

  懂得购物的人士显然清楚,名牌衣服打折时是最好的购物良机,用在股市上何尝不是一样。万科是地产业的名牌,招行是银行业的名牌,中信是

证券业的名牌,中集是集装箱名牌,茅台是白酒的名牌,等等。当这些股票调整接近20%-30%的时候,或许我们就该算算它们是不是处在打折的位置上。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