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证投资:等待市场犯低估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0:16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等待市场犯低估错误

  中证投资 徐辉

  昨日市场再度出现暴跌行情,显然,大牛开始回头了。诸多现象表明暴跌并不意外,市场进入低估阶段尚有数百点空间。长期看好市场未来发展仍然不容置疑,投资者当前卖出还是持有,关键看具体股票的长期预期收益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优质股票仍可长期持有。

  暴跌并不意外

  其一,香港市场不排除进入中级调整。港金融同业拆借利率低出伦敦金融同业拆借利率1.3个百分点,这是1999年以来的第二次(上一次出现在2004年一季度),表明香港市场也处在显著的流动性泛滥中。这种现象往往意味着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在加大。

  其二,尽管港股在国际投资者看来高估了,但其对A股却出现了巨大的折价。

  其三,A股市场资金推动型上涨开始取代价值推动型上涨。

  其四,食品饮料板块动态市盈率进入40-50倍行列。

  其五,非理性买进的行为显著增多。居民买基金的热情日益高涨,街头巷尾的人们热切地讨论着股市话题。

  上述五点现象表明,市场确实处在过热阶段中,出现暴跌是对近期市场持续疯狂的一次修正。

  2400-3400点都属估值合理

  那么,市场调整的长度(时间)和深度(幅度)又会怎样呢?老实说,预测市场并不是好事情,但我们可以对市场的价值区域进行合理预期。

  上周我们的估值结果显示,2007年沪综指在2400点到3400点之间的估值都可谓合理,因为它所对应的A股长期市盈率在18到26倍之间,考虑到市场因素,沪综指在这一区间运行都很正常。只是市场热度不同,股指所处的位置会有区别。

  在本周初,沪深300指数基于2006年和2007年预期业绩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21倍和23.5倍(假定沪深300公司2007年业绩增幅为20%)。理论上,当前市场运行应当反映2007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就是说,周初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23.5倍,考虑到最近两个交易日该指数下跌7.4%,当前的实际市盈率为21.76倍。

  笔者认为,当该指数市盈率处在18倍以下,可以认为进入低估阶段了。18倍市盈率对应的沪深300指数点位为2000点。相应地,沪综指点位在2400点附近。

  我们不能指望市场马上调整结束,一般来说,在目前规模下的调整很可能持续4个月左右。也就是说,4、5月份可能是又一次好的进入时期。

  持有还是卖出要看长期价值

  目前市况下,笔者的观点是:首先,卖出还是继续持有

股票的关键,还是要分析所持具体股票的长期预期收益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优质股票仍可长期持有。目前至少有一小批股票,其目前价位对应的长期预期收益率仍然在25%左右,在其长期预期收益率降低到10%之前,其仍然是安全的。也就是说,这批股票仍然具备翻番的潜力。

  其次,国企指数的调整进程和国内市场上金融板块(包括地产)是重要的先行指标。这次调整过程中,港股和金融板块仍然起到了很好的先行指示作用。

  最后,近期关键的工作是阅读年报,从公开信息来重估股票的最新价值,进而充分利用普跌带来的低价买入优势企业的机会,也就是等待市场犯低估错误。所谓“千金难买牛回头”,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