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岸经贸交流花开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1:3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吴健 阿飚

  福建:

  倾力打造海西经济区

  不久前,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一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简称海西论坛)在厦门举行,标志着已取得广泛基础和响应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国家战略概念,正式向海内外推出。

  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台湾海峡两岸应该是最适合建设区域经济区的领域,但受客观因素限制,还存在很多困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提出和建设为克服困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认为,“海西论坛”为两岸产业、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平台,必将有利于促进两岸三地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东中西部合作,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和更大范围的国际国内区域共同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站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高度,认为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给世界一种震撼。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市场有很多互补之处,尤其是
福建
和台湾,在未来的贸易合作中大有可为。他说,“双边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如果大家都开放的话,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将使两岸经济合作实现双赢的局面。”

  自台湾跨海而来的萧万长则以一组数据显示了福建和台湾相当密切的经贸关系,截至2005年底,台商在福建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而福建对台湾的贸易量则占到其外贸总额的1/4。萧万长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缘关系密切,若能在已有的经济合作基础上加强经济的交流与整合,建立新的分工合作模式,让资源共享、市场互通,无疑是双方经济互利共荣的最有利途径。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在演讲时表示,香港将为海西提供重要资金。据王永平介绍,香港一直是福建重要的外来投资来源。2005年,香港是福建省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大会,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委员会题字:“互利互惠,两岸双赢”,国民党副主席江炳坤在会上宣读了条幅,并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委员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