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谋求液化天然气供应战略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33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海油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记者 周勇刚 18日北京报道】

  中国谋求液化天然气是否从澳大利亚转向它国?记者今天从权威部门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就一项有关液化天然气(LNG)的供应达成协议。

  中国海油是通过旗下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公司(中海气电)来完成此次供气协议的签署。而先前与澳大利亚、印尼在LNG合作上,一直由它旗下另一个上市企业———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担当。

  统计显示,近年来,全球LNG市场一直保持平均每年7.5%左右的增长,但由于印尼等国LNG供应量的减少,以及欧洲国家

能源多样化的需求,LNG从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有专家分析认为,这对在LNG上雄心勃勃的中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此次与马来西亚的这笔LNG交易,引起国际广泛关注,外电称之是中国自2002年以来签订的第一个LNG供应协议。记者就此次签署协议的有关LNG供应价格今天分别致电中海气电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华办事处,但皆遭到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外电今天披露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在出席

汉堡一个中德论坛上表示,如果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将这起交易作为基准的话,那它就可能成为亚洲地区的新标准。

  这一两年来,国际市场LNG价格平均在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6美元。据业内权威人士推断,依据傅成玉的此番涉及该协议定价条款的评论,中海气电完成的这笔交易价格应在国际平均价格以下,而远远高于早先与

澳大利亚、印尼达成的LNG供应价格。

  对此番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为何愿意以低于市场主导价格向中方出售LNG,且尚处于卖方市场格局之下,记者以为,要么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约定有附加条件,要么为了与澳大利亚等国争得长期客户。

  众所周知,中国海油是中国LNG的领跑者,而澳大利亚在中国LNG的发展上一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据悉,与澳大利亚合作的西北大陆架项目运作得非常成功,已步入开始向中国供应LNG的阶段。

  根据中国海油发展LNG的原有说法,未来几年中其LNG总量要达到2000万吨左右,相当于目前韩国LNG的发展水平。而按照澳大利亚本国两个现有LNG项目以及加上未来LNG扩建或新建项目,其未来LNG总产量将上升到6000万吨上下,比马来西亚有更大优势。

  中国正在谋求LNG供应的多元化。业内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中方与马方签署LNG供应项目,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放弃澳大利亚。而事实上,中国正在从丢掉的澳大利亚高根项目上变得成熟起来。

  高根项目是自西北大陆架项目后与中国海油合作的第二个ln g项目。由于日本搅局,导致中方最终没能如愿达成最终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