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咬定价值洼地 2007年依然有大黑马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10 证券日报

  □ 兴业证券 周靖苑

  刚刚过去的2006年无疑是让中国证券市场和投资者扬眉吐气的一年,上证综指以全年130.4%的涨幅傲视全球证券市场,收出气势如虹的长阳线。相当多的板块和个股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市场整体的市盈率水平也提高到25倍以上。尽管如此,我们对2007年的市场还是充满希望,市场在经过2006年的暴涨之后,依然留下了不少的“价值洼地”,为07年的价值投资预留出机会。

  确切地说从06年的四季度开始,市场就开始了寻找“价值洼地”之旅,以宝钢、武钢、鞍钢为代表的低市盈率钢铁股就得到了市场的重新挖掘,地产、金融、消费等板块的估值水平得以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一些市盈率仍只有十几倍的板块的投资价值就凸显出来。笔者发现二线蓝筹中的高速公路、公用事业、煤炭等板块的价值挖掘仍不充分,他们应该与国家经济增长同步,但是在2006年,他们的涨幅并不大,市场表现不起眼。但风水轮流转,有价值迟早会得到市场认同,尤其是其中的龙头品种更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典型的如高速公路板块,该板块年均20%的增速并不低,而且这种“收费桥”的盈利模式深受如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大师的青睐。比如龙头公司现代投资(000900),经营业绩一直稳定增长,公司已预告06年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每股收益将达到0.66元之上,测算市盈率不到15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公用事业板块随着国家经济增长也呈现稳定增长,例如申能股份(600642),每年的业绩增长都非常稳定,今年由于天然气价格的上调对公司构成大的利好,而参股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领域公司今年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只有十一二倍,从股东进出变化看,该股已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目前涨幅偏小反而预示者今后的上升空间可能较大。再说煤炭板块,作为06年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的板块之一,在07年上半年也存在机会。首先,煤炭价格坚挺支撑了煤炭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的业绩,其次,煤炭采矿权的价值重估提升了煤炭股的资源价值,而矿井的不断收购则保证了业绩的增长。综合来看,以兰花科创国阳新能潞安环能为代表的煤炭股孕育着机会。二线蓝筹中还有一个因人民币升值而获益的潜力板块,即纸业板块,其中一些龙头股如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太阳纸业的市盈率均不超过20倍,估值具有优势,随着公司产能扩大、新资产的置入、收购兼并,这些公司本身不错的基本面会更加锦上添花,而且这个行业的产能较为成熟,相信在这个行业里2007年依然有大黑马出现。

  总的来看,2007年将是富有挑战和充满机遇的一年,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价值洼地”等待有心的投资者去填补,提早介入等待拉升不啻为普通投资者较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