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购买70架波音客机 国内航空制造业廉价的转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21 《财经时报》

  合同之外的合同

  一面是红火的飞机国际大单,一面是萧瑟的国内航空制造业。波音的舱门,西飞已经做了20年,由于错失历史机会,即使再做20年配件生产,中国也很难升空自己的干线飞机□ 本报记者 王冬

  11月20日,布什访华带来40亿美元的客机合同,一手成交70架波音737飞机,成为中国民航史上数量最多的一单购机协议。

  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内,国内8家航空公司急切希望在2008年前扩充机队规模。另有80架波音737飞机处在框架协议内。

  作为对价条件之一,中国的航空制造业,获得了这些飞机的转包业务。所谓转包业务,指波音飞机公司(简称波音)的舱门、尾翼、机舱内饰;空中客车公司(简称空客)的舱门、机翼以及机身部分,交由中国生产。

  上述飞机组成部件,约占“8亿件衬衫才抵一架波音飞机”整机价值的30%,而分到中国的生产比例只占5%。

  这微薄的5%,是中国民航制造业的重要利润来源。中国的民航制造业已经成为波音、空客的生产车间。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中国自主生产干线飞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干线飞机是指座位在10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

  廉价的转包

  波音、空客的秘诀是,用廉价的转包业务,推动国际大单签订。然后将各国生产出的零部件拿回本土组装,经总组装后出产的干线客机,则被标定了不菲身价。

  比如空客公司刚与中国签署的一项合同,由中国制造空客A320飞机机翼盒,价值5亿美元。尽管合同绝对值不小,但承制空客的机翼项目,由于只是机械加工,毛利率仅为10%-20%。

  西飞集团总资产规模超过百亿,是航空制造企业中的龙头骨干。旗下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是其最优质资产,做转包业务亦是历史最久、规模最大。

  以西飞国际为切片,可以看出,其2004年主营收入10亿元中,上述转包收入就有2.3亿元。转包业务最为重要、且最有发展潜力。根据已签订合同,西飞国际2006、2007年转包业务收入,估计将分别达到3.6、4.4亿元,增幅超过30%。

  转包业务是保证利润和解决劳动就业的最稳定途径。至于自主飞机制造,则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资金进行研发,进入市场也有很大风险,为公司所慎足。比如西飞集团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运七”,曾因武汉航空一次空难被停飞,目前已没有一架投入运营。

  舱门一做20年

  “西飞集团给波音垂直尾翼做了8年,舱门做了20年,现在仍在做这些东西,对我国航空制造的贡献却微乎其微。”联合

证券分析师吴昱村告诉《财经时报》。

  一名西飞装配车间的老员工告诉《财经时报》:“飞机外部的装配是完全需要铆的,这些工作大多靠手工。”该员工所在金工车间有200-300人,虽然转包部件按计件支付,但人均工资只有1000-2000元/月。

  “有时波音的人在见到操作流程有一点不合规,整个产品都要报废重来。波音的总装要到美国本土去做。”西飞员工对《财经时报》说。

  飞机的总线设计和独立开发是核心技术,

发动机、起落架和仪表电路这些重要部件,都在美国完成。

  “波音和空客不可能把飞机总装拿到中国来做,因为只要做过一回总装,飞机设计问题基本就不大了。这些机械活并不是争取过来的,只是为了卖更多的飞机给你。”吴昱村说。

  关闭的机会

  实际上,我们曾拿到过宝贵的总装项目。1992年,美国出

知识产权,中国出设备和人工,合作制造麦道90飞机。

  1996年正当项目展开时,波音成功兼并麦道,并宣布1999年底关闭麦道中国生产线。2000年在中国生产出的第二架麦道90试飞成功后,生产线彻底关闭。

  在更久远的1980年,中国的“运十”干线飞机首飞成功。由于当时尚处在“自主研发还是凭借国外设计”的战略选择中,后者占了上风。自1985年起,已经飞行了130个起落的“运十”被迫停飞。中国干线飞机制造自此陷入停滞。

  究其原因,是因为“运十”的研发成本太高,80年代初,一架“运十”耗资超过5亿元人民币。其实,欧洲空中客车飞机也是从1968年开始研制,耗资同样巨大。两年后,中国开始自主设计研制“运十”,起步只比欧洲稍晚。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放弃‘运十’意味着放弃中国干线飞机整个研发平台,现在从头来过再做10年,最多恢复当年‘运十’的水平。”

  “从研发开始30多年过去,空客已经能与波音匹敌,而我们再上马干线飞机项目,至少有50年差距要追。”业界专家痛心地说。

  相比畸形的国内航空制造业,未来的中国市场空间无比巨大。空中客车公司预测,中国在未来20年将需要至少1316架干线飞机,总价值约1400亿美元。全球100座以上大型客机中,每12架就有一架为中国购买。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