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将咸鱼翻身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8:23 《财经时报》

  □ 焦强

  从2001年以来,中国的证券市场在经历5年的上升周期后跌入低谷,步入长达4年之久的熊市之旅。期间“樯橹灰飞烟灭”,证券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无不遭受重创。

  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证券市场却沦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外
电报道曾有“中国股市令中国经济蒙羞”的论调,而国人也有“做股票是一件可耻的事” 之说。一时间谈股色变。

  券商,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参与者,同样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轮回。曾几何时,证券业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现如今,又使多少人饱受煎熬。

  券商的三大主业——经纪、投行、自营,无一幸免地在熊市中折戟沉沙。

  经纪业务首当其冲。目前,深沪股市指数分别比2001年高峰时下降了50%以上,市值也相应贬值一半,两市成交量每天不足百亿元,再加上佣金一降再降,这让券商赖以生存的基础成了无水之源。

  低迷的市场使企业的融资、并购热情也大大降低。2004年,全国金融机构贷款总额达2.2万亿元,直接融资却区区386亿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本可以带来新鲜血液的

新股发行,在中国股市却演变成了“市场扩容压力过大”等谈虎色变的行为。
股权分置
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停顿已逾半年。券商的投行业务由此急剧萎缩,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江山损失殆尽。

  自营业务其实更惨。原来券商最神秘和值得骄傲的业务,已经被坐庄、违规操作、国债黑洞、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一系列丑闻断送。

  放眼看去,4年来,券商内忧外患、苦不堪言。内忧重疾在身,不能自拔;外患海外资本虎视眈眈、步步蚕食。人们曾寄希望于股权分置改革助券商咸鱼翻身,然而,目前股改过半,市场低迷依旧、未现生机。

  券商到底如何才能摆脱困境,何时一飞冲天?

  答案并不难找,那就是坚定的走市场化改革之路。尽管这一疗程太过痛苦,甚至使人产生怀疑,大家还是应该明白这个事理——开弓没有回头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