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康德饮食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8:20 《财经时报》

  □ 王小径

  很多人知道哲学家康德写过著名的三大批判,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康德对饮食烹调有很独到的见解,曾打算要写一本《烹饪术批判》。

  康德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说他关心的只有两件事,即“头顶的星空”及“心中
的道德律”。我们的哲学家显然悄悄隐瞒了他关心的另一件大事,即是饮食。

  德国小城哥尼斯堡的一天中午,康德的一位朋友应邀至康德府上赴宴,这位首次与康德共餐的客人发现主人对午餐的兴趣要远大于自己。

  他这样描述了我们的哲学家的用餐情景,“他吃起来不仅是津津有味,而且是一种享受。从他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他简直急不可待,他那目光忽而落到这盘菜上,忽而落到那盘菜上,这种富于表情的眼神表明,他此时此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进膳者”。

  如果这位客人知道午餐是康德唯一准许自己的一次饮食,他大概就不会这么惊讶了。

  这种饮食习惯除了显示康德一贯的理性与节制,或许还另有渊源。当时的德国社会饮食传统一直是一日三餐且尤以晚餐为重,康德是何以坚持自己独特的饮食制度而认为这样更有益于健康呢?

  在各种饮食传统中,我们知道佛教早期的原始僧团, 释迦牟尼佛要求僧众“日中一食”,即只吃中午一顿饭。

  当代的大多数僧尼也一直保留了这一习俗。现代医学证明了保养身体,简单节制的饮食确实有益于健康。

  康德或许正是因为接触佛教而得到的这一智慧,康德曾经多次在他的著作与演讲中提及佛教,赞叹佛教僧侣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精神,并且对因缘业报的教义极感兴趣。梁启超也曾在著作中提到“康氏哲学大近佛学”,可见佛教对康德造成的影响。

  但是与佛教简单质朴的饮食材料不同的是,康德把这一天中唯一的一次饮食当作很享受的事,他细心布置

美食菜肴,餐桌上摆有好酒,并且至少花两个小时来细细享用一顿午餐。

  很多人难于理解,像康德这样甚至担心爱情和婚姻打扰到工作而独身一辈子的哲学家会花如此心思来对待自己的饮食。

  其实康德另把用餐当作了让头脑休息的方式,哲学家每天总是不断地思来想去,悠闲地享用一顿午餐而不去思考任何问题,是康德智慧饮食观的又一体现。

  康德从不单独吃饭,因为他发现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要去想这想那。所以在康德家的餐桌上每天都有客人,边享用美食边谈话成为康德恢复精力的最佳方式。

  康德为此精心做了一番设计,既要使餐桌上的人可以一起谈论起来,又不能让人过多以至分堆谈论,最后康德决定在家中只配置六套餐具。

  接下来康德又展示了他“谈话的美学”,在话题沉寂的时候康德就会开一个玩笑,在话题引起争执或是谈到严肃问题的时候,康德也都会开一个玩笑。

  我们的哲学家时刻准备用微笑来使谈话与桌上的美味协调,因为对他来说一切围绕着饮食所展开的都是美学问题。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