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指数弱势运行个券恐将下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1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四,交易所国债市场出现明显的弱势行情,主要表现为反弹乏力和成交量持续低迷。沪市国债指数当日以108.50点开盘,最高冲至108.52点,终盘收于108.49点,成交量萎缩至6.5亿元。沪市企业债市场则小幅上行,虽然指数反弹力度强于国债但成交量过低,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7.25点,收于117.29点,成交金额仅为2612万元。

  从国债个券走势看,除短期品种全线下跌外,市场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期限特征,中长期债涨跌互现,但中期券的成交活跃程度以及反弹力度与债券的发行年份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关系,02、03年发行的中期品种相对活跃,反弹走势也更加明显;04、05年发行的券种,或者成交极为清淡或者出现下跌走势;另外短期浮息债成交活跃,反弹有力,在弱市中表现较为抢眼。企业债个券虽然涨跌互现,但除02武钢债以外,所有企业债成交量均不足200万元。综合而言,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投清淡,走势无力。

  当日进行的央票招标显示,3个月央票的收益水平又增加了6个基点,而6个月央票收益水平继续维持平稳。在短期利率继续上行的影响下,交易所短期国债均出现价格回落。至于短期利率的变化是否会向收益率曲线的远端传递仍然需要观察,相信未来的发行市场将给上述问题一个明确答复。而眼前影响市场的还是机构操作方式的变化,比如沪市实行买断式回购以来,许多机构选择回避相关券种,造成上述品种流动性严重不足。目前操作手法比较活跃的资金仍然驻守在02、03年发行的券种中,但交易规则的预期改变、市场心理的变化、利润预期的调整最终将导致部分资金阶段性离场,因此在交易所市场环境没有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前述活跃品种很可能继续引领市场下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