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反弹力度不足后势难免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2:2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三,交易所国债市场继续反弹,但反弹力度明显减弱,同时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沪市国债指数当日以108.40点开盘,最高冲至108.49点,终盘收于108.48点,成交量萎缩至6.13亿元。沪市企业市场同步反弹,反弹的力度明显强于国债,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7.06点,收于117.25点,成交金额为8352万元。

  从个券走势观察,长期品种开始回落,其反弹幅度不足明显制约了整个市场的反弹空间。中期品种继续处在反弹之列,但上行幅度较小,从日K线观察显示,近来市场上攻动力明显不足,周三的国债反弹属于本周前期债市运行的惯性冲高,市场的观望气氛还是比较浓厚的,这种持续气氛将不利于本轮反弹行情的发展。企业债个券涨多跌少,03三峡债和05国网(1)在下午都出现了比较活跃的走势,上涨幅度也比较可观。

  从本轮调整以来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走势看,两市跨市品种的交易明显活跃,而且银行间的成交价格仍然从属于交易所的价格变化,因此尚不能依靠银行间的价格定位对交易所进行判断,交易所债市必将继续其自己的运行规律。而前期的调整过程使众多重仓机构的持券心理出现了微妙变化,以往增量资金进入债市就可以稳获净价溢价,而目前上述市场特征正在消失,对于波段操作、放大操作以及累计利润比较丰厚的机构而言,都面临是否要落实收益、降低持仓规模的问题。可以预见,当长期资金以窖藏方式持有债券的时候,其必将在一定程度成为市场价格的接受者,短期资金和敏感因素必将成为定价的主要因素,在目前的形势下,如果周四国债市场不能出现像样的反弹,交易所后市必将进一步看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