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回购利率见底降无可降 银行无奈只为做交易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表示,回购利率已经降到底了,取消超储利率才有下降空间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一降再降!由于货币市场资金不断增多,质押式回购市场的利率一直在下降,已经到了接近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临界点了。

  “很多中小商业银行包括我们手中都有大量的资金,放也放不出去,所以现在我们几家之间互相做,今天我们跟一家做正回购,明天他们再跟别人做,然后转一个圈又回到我们这里来。”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一共成交183笔,加权平均利率为1.0880%,比前一日又下降了0.73个基点。一天期质押式回购的利率为1.0548%,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1094%。

  而交易所的七天期回购利率昨日为1.6%,比前一交易日的1.52%有小幅上涨。但交易所的资金量远远比不上银行间市场那么充裕,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停留在1.6%左右没有太大变动。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的不断扩大,对于一些可以在两个市场间进行套利的机构如基金公司来说,可以获得的利差更为可观。

  对一些有做量要求的机构来说,互相之间做回购可能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因为有些机构对交易员有量的考核指标,另外,机构的交易量越大,排名越靠前。

  一位城市商业银行人士感叹道:“还好我们没有量的指标考核,这种没有实际意义的虚名我们不用去争,不然真的没什么意思。所以我现在也几乎不会去做回购了。”

  昨日一天期回购的成交金额是372亿元,七天期回购的成交金额是204亿元,比前段时间的300亿元有所下降。而质押式回购市场总的成交金额比前一天下降了88亿元。从此也可以看出,参与回购交易的资金有减少趋势,如果再去掉这种互相做量的情况,回购金额还会下降不少。

  无利可图和资金太多是回购减少的两个重要因素。

  在市场人士看来,一天期回购利率离0.99%的超储利率只剩下一步之遥了。“再继续下降真的没有什么空间了,何况还有手续费。不过资金一点没有显出会紧的迹象,还在不断增加。我看回购利率也降到底了,下降是不可能了,应该会维持一段时间吧。不然就是大家抬一抬,往上涨一点。不过如果取消超储,倒还是有下降的空间。”

  分析师表示,超储利率降为零是迟早的事情,因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必要环节,问题是什么时间和什么情况。尽管央行在日前的内部会议上曾表示过“超额

准备金存款利率的下调并无时间表”,但是,不等于就不会下调。南商行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迟早要降为零,但不会一步到位,第一步可能还是下调,我自己认为是会下降到0.72%左右比较合适。”

  一

证券公司债券人员表示,现在对于央行来说,汇改虽然没有完全完成,但是大的框架已经出来了,因此下一步央行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利率市场化上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下调超储利率应该在意料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