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轮胎企业两极分化情况严重 天胶僵局难以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5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最近胶价不好判断,大家都在看跌,但就是跌不下来。现在轮胎企业两极分化的情况非常严重,有的企业需求很好,有的却停产了。”泰国最大的橡胶生产企业之一诗董国际橡胶上海代表处李世强说。由于胶价高企,导致现货贸易呈现明显的堵塞状态,产销两不旺成为近期国产五号标胶现货市场的主要特征。因此,李世强马不停蹄地在山东地区调查轮
胎企业的用胶情况。

  “我准备用两个星期把山东所有的用胶企业全部拜访一遍,把轮胎企业情况摸清楚。”李世强告诉记者。据悉,目前他已经走访了20几家企业。“总体看,现在轮胎企业两极分化较明显。单纯做斜胶轮胎、而没有差异化产品的轮胎企业,日子非常艰难,如果橡胶价格在1600美元以上,他们根本就赚不了钱。但有全钢轮胎的生产企业效益都不错”。李世强说。

  据了解,目前全钢轮胎企业的用胶量在增加,而斜胶轮胎量在减少。山东地区几个生产全钢轮胎的大厂,近两年出口非常好,且出口量都创出历史记录,全钢轮胎的出口量增长都在30%-40%以上,尤其是美国市场出口量很大。而胶东地区几个小的工厂,每个月用胶量在两三百吨左右,日子过得比较艰难。橡胶价格如果不下跌,对这些企业来说,只有死路一条。

  在分析其中原因时,李世强认为,一方面美国本土的生产量开始萎缩,另一方面,中国全钢轮胎质量有提高,能够达到美国进口商要求,而且价格低,所以在美国市场非常畅销。“实际上这是一个未来趋势,因为国外的全钢轮胎比例达到90%以上。”李世强表示。

  据悉,目前海南、云南的国产五号标胶始终高挂于17700-17500元/吨,较沪胶期货呈现出明显升水状态,这也导致现货采购迟缓。产区海南、云南农垦

电子商务中心市场,已连续三周几乎没有成交,销区情况更不甚理想。“这反映出小厂的需求确实不旺,而大厂进料加工完全可以满足的,用不着买国内胶区的橡胶,”上海中期林慧分析说。

  用胶企业的这种现象也导致了目前上海天胶期货一直维持在17600-17900/吨之间徘徊,行情处于胶着状态,上下两难。不过生产全钢轮胎和斜胶轮胎的用胶不同,前者是20号标胶,后者是5号标胶,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的是5号标胶,后者需求不济,价格却为何难以下来?林慧分析,这主要是价格所致,因为海南农垦地区价格始终坚挺,加上目前社会库存很低,所以期货价格也很难回调。

  “胶价如果要回落,只能寄希望于泰国12月份旺产季以后,看供应量能否增大。从目前情况看,寄希望大级别回调到1500美元以下是很难,从海关数据可以看出,总体需求仍呈现增长势头。”李世强说,“事实上每个月的进口量相比去年还在不断增长,幅度在7%以上。这说明轮胎企业的产品结构在不停改变,原来

竞争力差的、档次比较低的斜胶轮胎是大大下降了,而全钢轮胎量却在高速增长。增长的需求量已经弥补了斜胶胎的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