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本轮调整的结束或是大级别行情起点

中金:A股本轮调整的结束或是大级别行情起点
2019年05月20日 08:31 新浪财经综合

  全周回顾:超跌反弹结束后指数再次探底。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 下跌 1.94%和 2.75%,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收缩。除食品、有色、农 业等少数行业收涨外,多数行业全周下跌,电子、非银、传媒等高贝塔 属性的行业跌幅较大。风险偏好继续收缩,博弈类因子整体出现下跌, 反转因子和小市值风格回撤;低换手、低波动、高盈利质量、高增长的 公司体现出了较明显的抗跌性,基本面因子收益自 3 月中以来持续修复。

  后市展望:市场仍在消化不确定性的过程中。本周,上证综指形成日线 级别下跌后的首个 30 分钟级别反弹,指数从 2850 点反抽至 2955 点; 周五,在事件不确定性继续发酵的催化下,市场再度开启了下探走势, 上证综指于周五再次形成 30 分钟级别下跌。我们自 4 月中旬以来提示 指数继续冲高难度较大,并认为市场存在着由于风险偏好下修而引发的 日线级别调整风险。目前来看,此后指数走势基本沿着这一逻辑展开, 只是在 5 月以来事件不确定性的冲击下,调整幅度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综合指数价格形态、市场成交变化、宏观与风格因子表现等多个角度, 我们认为:市场仍在消化不确定性的过程中,指数仍有继续探底的风险, 建议投资者在控制整体仓位情况下,将持仓切换至防御性行业和风格。

  1)30 分钟回调或使指数继续探底,等待更大级别背离驱动的反抽行情。

  我们在上周报告中提及:由于多个小级别走势出现了潜在的底背离特征, 仅从指数走势形态看,上证综指上周五开始的超跌反弹,有最终转化为30 分钟或更高级别反弹的可能。

  本周市场走势符合预期,上证综指形成 四月下旬以来首个 30 分钟级别反弹,且一度接近确认 60 分钟级别行情, 市场整体走势符合超跌反弹的特征:幅度小,力度弱,持续时间较有限。 伴随新一段 30 分钟级别回调于本周五确认,指数二次探底行情已开启。 从不同级别走势递归关系来看,上证综指下一次反弹行情的出现或不会 间隔太久,更大级别走势背离将驱动指数走出稍具参与价值的反抽行情。

  2)二次探底行情的调整幅度或小于主跌段,但底部夯实所需时间较长。

  从价格结构角度来看,我们此前曾多次提及,上证综指的日线级别下跌 在次级别 30 分钟上通常走出三段或三段以上结构,因此,指数出现的 二次探底行情并非小概率事件。

  但综合指数走势力度和长期支撑结构, 我们认为上证综指接下来的二次探底行情,其调整幅度将小于 4 月下旬 以来的主跌段行情,指数整固或将以结构性调整的形式为主;此前涨幅 较小、估值不高、盈利稳定的行业和风格将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价值。 但由于市场在中期内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对不确定性的消化 或需要较长时间,因此,指数底部确认将是一个多波段反复夯实的过程。

  3)本轮调整的结束或是大级别行情起点,行业龙头是贯穿始终的主线。

  按照 A 股大级别牛熊规律,上证综指 2015 年中至 2019 年初的走势已经 完整经历了“普跌去估值”、“分化看业绩”和“补跌杀情绪”三个阶段, 因此,正如我们此前强调,上证综指 2019 年初的前期低点已较为扎实, 本轮日线级别调整走势,仍可以被看作为对指数长期底部的再次确认。

  我们认为:指数在本轮调整中不跌穿前期底部区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 即使出现了跌破前低的小概率情形,新低距离前低也不会很远;而本轮 调整的结束是新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的起点,逢低增加配置是更优选项; 从宏观因子和风格因子的周期看,拥有较高盈利质量、稳健盈利增长、 基本面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将是贯穿新一轮大级别行情的主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永生

中金 起点 级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