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危险来自美国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危险来自美国
2019年03月23日 11: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WTO改革与全球化的未来”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出席并演讲。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多边贸易体系和WTO现在面临很多的困难,这种困难来自于内部,也来自于外部。

  他表示,内部是这些成员国,外部的威胁来自于特朗普先生,成员国自己也有责任,对于现在这样的情况,成员给也要负责任。WTO的愿景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来促进全球贸易。在过去十年这个目标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实现,在全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制度上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和20年之前比起来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出现了一些障碍。

  在他看来,WTO的这些规则的发展并没有按照预期的应该有的方向来发展,比如说像在补贴方面应该有更多的规则,但是却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些规则没有按照应该期待的那个方向制定出来。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多边贸易体系和WTO面临的第二个危险是来自于美国,世界贸易组织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攻击。他表示,“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他在攻击世界贸易组织,几乎每天都在讲。他有一个理论,说世贸组织对美国是没有好处的,他想对WTO进行改革,实际上他是想彻底的破坏世界贸易组织。这也要看你读他哪一篇推特上的推文了,他是不是能真正代表美国政府,最大的问题是就是我们不知道。”

  他表示,多边贸易体系和WTO可能有两个可行的计划,计划A和计划B。

  计划A是要对WTO进行改革,假设美国想对WTO进行改革,想改善它,让它变得更好,让之前工作做的不太好的地方进一步改进。WTO确实是应该进行一些改革,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的话,需要解决一些紧迫的问题,比如说补贴要加强规则的制定,在争端解决机制上进行进一步的改革。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欧盟和日本在推动着美国,也推动着中国,实际上现在这个游戏变得非常简单了,计划A还是把美国放在中间,让中国更多的参与进来,更多的发挥一个中心的作用。

  计划B是如果特朗普总统彻底破坏掉了WTO的话,他指出,世界可能要想一个没有美国的WTO是什么样的。“当然,这不是我喜欢的一个结果,但是如果A计划行不通,必须得有一个B计划。”

  对于中国来说,是否保留在WTO当中,帕斯卡尔·拉米表示,对中国来说没有什么备选项的。“未来我们要让贸易保持开放和自由,很多问题是多边贸易当中的很多问题,不可能通过双边的贸易安排来解决,多边贸易机制非常重要,双边的贸易机制重要性变得越来越弱了,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的多边贸易背景之下,比如说像补贴,或者是关税,对消费者的保护等,这些是我们未来要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具有多边性质的。”

  他认为,现在有这样的紧张的情绪,就是说短期会有一些紧迫的问题,长期来看,必将要对WTO进行改革或者对以多边化的制度的多边贸易机制进行改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