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通道面临全面封杀 信托业却为何“毫无波澜”

资管通道面临全面封杀 信托业却为何“毫无波澜”
2018年10月24日 09:36 证券时报

  作者:杨 卓 卿 胡 飞 军

  资管通道面临全面封杀,这似乎并没有激起信托从业者多少兴奋。

  10月22日晚间,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月后,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简称“私募资管细则”),进一步落实资管新规意见。尤其是关于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多层嵌套通道业务被列为“禁止”,这一规定被业内认为将终结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通道业务,尤其是“万能神器”基金子公司专户通道业务,利好信托业。

  不过,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私募资管细则落地虽然对信托业算利好,但是目前影响有限,因为通道业务尤其是银行理财资金被监管关进了“笼子”,这导致虽然分蛋糕的人少了,但通道业务“蛋糕”本身也减少了。

  另一方面,地产融资前景不明,劲敌银行理财子公司“蛟龙出海”,似乎是行业人士更为真切的痛点。

  资管通道消亡早有预期

  证监会私募资管细则第第四十六条规定,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等不得为其他机构、个人或者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这基本断绝了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信托业又有利好?”一家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看到私募资管细则落地后感慨道。

  实际上,近年来,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去通道、去杠杆成为资管行业的主流做法,尤其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发布以后,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就已经在持续缩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9.03万亿元,总规模较2016年底大幅缩水4.43万亿元,下降13.24%。其中,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下降最厉害,到2017年底为7.31万亿元,比2016年底减少了3.19万亿元,降幅高达30.38%。

  今年8月,基金业协会披露上半年数据,截至6月30日,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7.77万亿元,较年初减少4.33%。

  而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继续下降至6.12万亿元,较年初继续减少16.28%。

  “私募资管细则落地也算资管新规要求的落地。”信托业资深研究员袁吉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在券商和基金业都已经有预期了。

  南方某信托公司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私募资管细则落地对信托业算利好,但目前影响有限。因为通道业务的最大金主是银行理财,目前银行理财资金被银保监会关在了笼子里,信托少了大金主。“这个私募资管细则是帮信托减少竞争对手,现在是分蛋糕的人少了,但蛋糕也相应的少了。”

  袁吉伟表示,目前而言,信托在非标通道方面确实还占据优势,在证券投资方面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而多家银行宣告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举措在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通道业务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对信托业而言不是好消息,“信托最终和其他资管机构一样,都要走主动管理方向。”

  今年8月,银监会信托部下发《信托部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别对待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支持合法合规、投资实体经济的通道业务,一度被外界理解为信托通道业务“定向重启”。

  “但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是,通道业务都在压缩。”上述南方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尤其是监管套利的通道业务风险太大,小心驶得万年船,各家信托公司都在监管指导下进行压缩。”

  信托业当前的真切痛点

  谈及券商资管通道被封杀,北方某中型信托公司负责人同样兴奋不起来。

  “通道业务味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信托公司受困于核心业务房地产和资本市场的窘境,根本无暇对蝇头小利欢呼。”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各地限购限价未见明显松动,房地产信托出现两种态势,一种是闭着眼睛给融创、碧桂园这类公司放利率超12%的信用贷款,一种是小心翼翼地给中型开发商放项目抵押贷款。“当然,这两种都不好做。”

  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564.76亿元,环比下降17.45%;9月集合信托投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净减少119.41亿元。

  但从资金投向看,9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虽仍居首位,占比40.70%,环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

  另有数据显示,10月份的第2周和第3周,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分别为22.19亿元和10.35亿元,较9月份的同期亦有滑坡。

  另一方面,信托业内人士当前的一大忧虑是劲敌银行理财子公司“蛟龙出海”。

  银保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

  《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一)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二)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三)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

  袁吉伟表示,这意味着除了之前较为明确的公募资管业务和私募资管业务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又新增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同时赋予了公募和私募业务两大类业务,已经相比较其他资管机构具有了很大优势。

  “我仔细看了《办法》,感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确碰了公募基金大蛋糕,但短期内还是和公募基金合作为主,因为短期内没有那么强大的投研能力。但私募理财这块,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是信托的重要对手,虽然非标资产设置了35%上限。”业内一位资深高管如是说。

  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根据银行理财子公司特点,《办法》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取消非标余额不超过总资产4%和单一客户非标余额不超过资本净额10%限制,仅保留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的要求,银行投资非标空间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通道 封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