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高开低走 美联储主席转鸽、美股大涨美元跳水

沪指高开低走 美联储主席转鸽、美股大涨美元跳水
2018年11月29日 19:0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9: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探底回升涨1.05%后,沪指高开低走,午盘报2608.99,涨0.28%,午后单边下挫并收于日内最低点2567.44,跌1.32%。创业板指跌2.11%。昨日活跃的5G券商领跌。

  恒指同样高开低走,收报26,451.03,跌0.87%。

  截至北京时间17:52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四标普500(SPY)低开约0.3%,纳指100(QQQ)低开约0.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2%,市场基准标普指数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被解读为加息周期临近结束。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国际油价大幅跳水截至17:13,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58.19美元,跌1.52%。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49.71美元,跌1.1%,跌破50美元关口,创去年10月中旬以来新低。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451,较周三官方收盘价升值109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387。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9353,调升147点。

  截至17:16美元指数DXY)报96.86。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美元上一日收报96.86,大跌0.53%,跌落97下方。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退守3%,此前上破这一关口是在今年9月中旬截至17:17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TLT)报3.001%。周三,这一基准利率收报3.06%,与上一交易日持平。二年期国债收益率SHY)收报2.81%,较上一日大幅下降2BP(注:2个基点,即0.02个百分点),短端利率走低反映加息预期削弱。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到明年底前美联储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约27%,而23日则约为35%。这意味着,除了预期下个月美联储会加息25个基点,市场认为2019年美联储大概率只加息一次。

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言论前后的市场反应(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言论前后的市场反应(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当地时间28日,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活动并发表题为《美联储监测金融稳定框架》(The Federal Reserve's Framework for Monitoring Financial Stability)的演讲。

  鲍威尔表示,他与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事及很多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都预计,美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增长,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通胀接近2%。

  鲍威尔指出,以历史标准看,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仍然较低,仍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水平,“这个预测区间水平意味着,增长既不是加速也不是放缓。”

  (📕编者注: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是2.0%–2.25%。据美联储9月份的经济预测摘要(SEP),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机构——FOMC的委员们对中性利率估计的集中区间是2.8%–3.0%。“中性利率”也常被货币政策决策者和研究者称为R*(发音“r star”),是一个无法直接观测、只能通过经济模型估计的利率。美联储始于2015年末的本轮加息周期,已按每次25个基点的力度累计升息8次(共计2个百分点),一般认为,当达到所谓中性利率即意味着加息周期结束。在10月份,鲍威尔曾表示“达中性利率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被市场认为偏鹰派。他领导下的美联储所推行的渐进加息政策也招致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公开抨击。)

  鲍威尔强调说,循序渐进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可能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才能观察充分。虽然FOMC委会的预期是基于对前景的评估,但政策并没有任何预设路径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此前一天也表示,利率已“非常接近”中性水平,未来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注重经济数据。

  美联储28日发布的首份金融稳定报告称,当前资产价格已高于历史水平,如果贸易紧张升级、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金融稳定风险成为现实,资产的跌幅可能会“特别大”,美联储加息缩表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华盛顿邮报》27日发布专访,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一手挑选并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点也不高兴”。特朗普说,加息等美联储的政策在伤害美国经济,但他坚称不担心经济衰退。这是特朗普两个月来第八次点名批评美联储,11月20日特朗普还呼吁美联储降息。

  要闻回顾: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高。道指DIA)上涨2.5%,标普500指数(SPY)上涨2.3%,纳指QQQ)上涨2.95%。

  标普500科技股XLK)大涨3.5%。“FAANG”飙升,亚马逊AMZN)大涨6.1%,奈飞(NFLX)上涨6%,苹果AAPL)股价上涨3.85%,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涨幅也达到4%。

  经济数据方面,10月美国新屋销售年化值为54.4万套,降至2016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低于市场预期的58.3万套,借贷成本上升和房价上涨使潜在买家退出市场。

  10月美国商品贸易逆差连续第二个月创纪录新高,出口下滑或反映美国农产品的国际需求持续下降。

  英国央行(BoE警告称,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最糟糕的情形下,英国经济一年内将萎缩8%,房地产价格将暴跌近三分之一。另据英国官方分析报告,无协议脱欧的最坏情形将导致GDP损失10.7%。

  上周,全球股市、油市大跌,以苹果为首的科技股遭重挫;本周,20国集团(G-20)峰会将于阿根廷举行,市场关注贸易局势发展。点此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高开低走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67.44,-1.32%;深证成指报7597.01,-2.06%;创业板指报1312.72,-2.1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01.85,-0.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昨日领涨的5G、券商转为领跌。

  1、今日盘后媒体报道,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愿意看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因美单边措施受到更多压力。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信心以及能力。只有携手妥善解决中美两国的摩擦,才是正确的选择。中方维护权益的决心不会改变,并将会根据自身节奏出台改革开放的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2、瑞银资管日前发布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认为现在是入市A股的好时机

  对于市场关注的贸易问题,瑞银资管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Evan Brown称,G-20峰会前景不确定性非常大,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合理推测的是,能够有一个协商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暂停一些额外关税。协商也可能有另一个走向,但这对美国经济来讲也不是好事。美国消费者很重要的商品价格都要涨,比如iPhone。

  3、据今日消息,人民银行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与彭博公司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低走,收报26,451.03,跌0.87%。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上涨0.34%。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联储主席“转鸽”推升美股

  美股:周三,道指(DIA)涨617.70点,或2.5%,报25,366.43点;标普500指数(SPY)涨61.61点,或2.3%,报2,743.78点;纳指(QQQ)涨208.89点,或2.95%,报7,291.59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几乎全部上涨。科技(XLK)、可选消费(XLY)、金融(XLF)等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二(27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IXIC)的50日移动平均线下穿200日移动平均线,这一现象被技术分析师称为“死叉”,需要警惕短期跌势演变为更长期的下降趋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二(27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IXIC)的50日移动平均线下穿200日移动平均线,这一现象被技术分析师称为“死叉”,需要警惕短期跌势演变为更长期的下降趋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9日消息,IHS Markit的一项调查显示,44%的美国制造业企业认为,特朗普的关税和贸易政策将在未来两年内导致他们的产品在美国国内的价格上涨,只有3%的企业认为价格会下降。

  此次调查是在10月12日至26日间进行的,超过800家制造业公司接受了调查。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10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成屋销售;周五的11月FOMC会议纪要,欧元区CPI,中国制造业PMI。

  周三公布的三季度美国GDP环比年化增速第二次读数为3.5%,与初值一致,符合市场预期。

  周二公布的11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35.7,略低于预期的135.9。该读数五个月来首次下跌,从十八年高点回落,受访者对商业状况和收入的乐观情绪减弱。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惠普(HPQ)。

  周二盘后,云计算和企业解决方案供应商SalesforceCRM)公布了好于预期的季度业绩,营收33.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33.7亿美元,每股收益0.61美元,高于预估的0.5美元。其中,销售云依旧贡献最大,收入10亿美元,同比增11%;服务云增长24%,达到9亿美元。此外,该公司将2020财年的营收预期上调至160亿美元。周三该公司股价收涨超过10%。

  云服务相关的主题基金(SKYY)是年初迄今仍录得不俗业绩的投资品类之一。点此查看重仓Salesforce的基金

截至11月28日收盘,年初以来美股市场部分行业/主题基金累计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至11月28日收盘,年初以来美股市场部分行业/主题基金累计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0.1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0.08%,法国CAC 40指数上涨0.01%。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七家进行压力测试的银行全部合格,意味着这些英国主要银行可以经受“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打击。

  参加测试的银行包括汇丰、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桑坦德、花旗和全国建筑商协会。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FPC)称,已审核了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的设想场景,“基于对这一场景下压力测试的比较,FPC判断,英国银行业足够强劲,可以在无序退欧的情况下仍继续服务于英国家庭和企业。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没有银行需要加强他们的资本形势。”

  据北京时间今日下午CNBC报道,法兰克福检察官正在搜查德意志银行,有170名检察官和警察参与了该项搜查,涉及洗钱案件。截至19:00,德银(DB)周四盘前下跌4.65%。

  【汇率美元指数跳水再失97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353,调升147点。

  截至北京时间10:32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79。

  美元指数周三收报96.86,大跌0.53%,重回97下方。

  今年迄今,全球只有23%的资产拥有正收益。这一数字来自于美银美林(BofAML)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该行统计了横跨股票、大宗商品、外汇和债券等类别的300多个资产,发现全球仅有23%的资产实现了年度的正回报(截至10月31日)。该行指出,如此低的水平往往仅出现在金融和债务危机发生时。

  来自另一家大行的报告也展示了类似情况,据德银,若以美元计算,全球89%的资产在2018年的年回报为负,若以本币计算,则有64%的资产为负回报。

  在为数不多拥有正向回报的资产中,其中一大赢家便是美元,今年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了10%。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到明年底之间还有四次加息,也就是100个基点,我们也认同这种预计,目前的价格反映出市场已计入了两次,如此看来美元明年有可能小幅升值。新兴市场2018年确实很动荡,但关键在于美元快速升值,并不是说美元升值就会对新兴市场带来压力,明年情况应该会好转,因为预计美元升值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且新兴市场已经做出许多调整。” 标普亚太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说。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二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1月28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34,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2:34,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039%。

  周三,该基准利率收报3.06%,与上一个交易日(27日)持平。

  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二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81%,较上一日大幅回落2BP(注:2个基点,即0.02个百分点),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发表了鸽派言论,投资者猜测美元加息周期临近结束。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5BP,仍徘徊于十一年低点上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到明年底之前美联储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只有约27%,而23日则约为35%。这意味着,除了预期下个月美联储会加息25个基点,市场认为明年美联储大概率只加息一次。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时间29日午间,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美联储到明年底前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为27.2%(来源:CME、新浪财经整理)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时间29日午间,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美联储到明年底前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为27.2%(来源:CME、新浪财经整理)

  据29日媒体报道,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李勇发表署名文章,称中美短端利差倒挂源于中美货币政策不同步,而这种不同步源于经济复苏步伐不同步。利差倒挂对汇率及企业资金面虽有影响,但相对可控,即使可能成为一种常态,也不妨以平常心看待。

  文章回顾称,2005年1月至2007年10月,同样因中美经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中美短端利差也曾出现倒挂,但未对经济产生明显影响。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相较于利差倒挂的潜在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显然是更重要的任务。“两害相权取其轻”,预计维持“宽货币”将成为央行后期的调控主线。

  文章称,利率倒挂会导致人民币产生贬值压力,但在央行“稳汇率”的调控思路下,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依然维持在可控区间。从行业角度看,人民币贬值会影响企业资金运转,但中国秉持稳健中性的“宽货币”,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再加上财政减税降费,对中美利差倒挂的影响不必过于担忧

  【贵金属期金周三大涨

  美东时间周三22:36,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2.2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三收报1221.1美元,涨0.63%。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华尔街日报》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称,行情反应如此剧烈是因为市场发现鲍威尔本次发言与10月3日发言的不同之处。他上次提到“目前到达中性利率仍有很长的距离”,这暗示利率并没有接近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的水平。这次鲍威尔说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显得非常令人惊讶,或许这将开启美联储潜在的鸽派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两个月以来第八次点名批评美联储。据CNBC当地时间27日报道,特朗普于周二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他将最近美股下跌和通用汽车计划关厂并裁员14,000人都归咎于美联储收紧货币。特朗普表示,“我一直在做交易,美联储根本不配合我。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们一直在犯错误。有时,直觉告诉我的比其他人用脑子能告诉我的还多。”

  【大宗商品美国原油库存连续10周增长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58.96美元,跌2.38%。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0.31美元,跌2.42%。

  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对60美元的油价感到满意。此外,俄罗斯与OPEC正就平衡市场进行合作,如有必要,双方也将进一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普京的“目标价格”还不是这个数字。11月15日,普京曾表示,70美元左右的价格“完全适合我们”。当时布油价格处于接近70美元的水平。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三对彭博表示,该国石油产量较10月份减少4万桶/日。俄罗斯10月原油产量达到逾1140万桶/日的苏联解体以来最高纪录。

  俄罗斯似乎不愿意承诺进一步减产,并将于下周与OPEC盟友讨论此事。

  如果俄罗斯在11月剩余时间保持当前产出水平,将是1月以来月度产量首次下降,但这并不一定代表俄罗斯准备持续减产。

  Raiffeisen Centrobank分析师Andrey Polischuk称,“产量下降似乎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有可能与个别领域的其它一些因素有关,而不是有意在OPEC+谈判前减产。在OPEC+达成明确决定之前,俄罗斯不会想失去额外的收入。”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57.7万桶至4.505亿桶,连续10周录得增长,为2015年9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市场预估为增加76.9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45.3万桶。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收报409.50元,跌4.03%。周三夜盘,该合约低开震荡。

  周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330点,较上一日(27日)跌0.67%。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回升至4000美元上方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1,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4134美元。上一周,比特币累计下跌逾30%。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股市、原油重挫 市场待G20峰会转机

  编辑精选:

  渣打银行:增长可能已见顶 仍对美股持积极态度

  邓普顿基金:中期选举结果不会给市场带来隐患

  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