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评级:就业是当前最重要领先指标

标普全球评级:就业是当前最重要领先指标
2019年09月11日 15:1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当地时间9月9日,新浪财经对话了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Gruenwald认为,只要没有任何意外打击到如今美国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而打击到劳动力市场,那么美国经济就能够继续保持约在2%的GDP增速前行,就业是预测经济最重要的指标。

  以下是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刚刚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支出数据较为强劲,但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也表示,消费者支出不是一个领先指标。您认为现在应该关注的领先指标有哪些?

  Paul Gruenwald:从前投资数据通常是我们比较看重的经济领先指标之一,但投资因子对经济的影响近来在不断走弱,大家正在针对这个问题对经济预期做出调整。另外,就业数据目前非常强劲,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领先指标之一。如果我们开始看到就业市场出现持续数月的严重下滑,那可能会为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风险,造成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未必是经济衰退。

  新浪财经:目前有任何您认为可能预兆着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出现吗?

  Paul Gruenwald:让我们退一步来说,我认为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十分良好,经济扩张持续了10年,GDP增速约在2%左右,美国的潜在GDP也在2%左右,我们对于明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期是1.8%,与今天2%的差别并不太大。而且,年初时大家在对于今年GDP增速的预期就在2%左右。

  只要没有任何意外打击到如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打击到美国的劳动力市场,那么美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约在2%、甚至接近3%的GDP增速。我们无法预料这个“意外”是什么,也许是地缘政治形势的恶化,但只要劳动力市场表现良好,美国就能够以现在的步伐继续增长。

  我认为就业是目前应该最为重点关注的指标,从历史上来看,只要人们还有工作,工资水平开始有所增长,占美国经济70%比重的消费面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因此不太可能形成经济衰退。

  (编者注:潜在GDP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可供利用的经济资源在充分利用的条件下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也就是该国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反映了在该时期内的最大产出能力。

  新浪财经:您认为这个意外打击会来自于外部因素吗?

  Paul Gruenwald:这个打击有可能是类似于过去那样,例如由石油引发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问题,或是贸易问题,也可能来自于内部。但我想我们现在不那么担心债务问题了,因为目前投资美债的需求非常高。

  新浪财经:仅是美国国债的需求在增高,企业债是否会出现问题?

  Paul Gruenwald:我们有很多BBB级债券,有可能会被降级为非投资级债券。但这将是“打击”造成的后果,而不是打击本身。

  新浪财经:如果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的话,您是否认为美联储(Fed)选择降息为时过早?

  Paul Gruenwald:我们负责美国的经济学家表示今年还有一次降息,更像是一次“保险性降息”,美联储密切关注通胀、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如果他们认为通胀率偏低,他们就可能开始降息。

  新浪财经:美联储降息是否可以理解为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不那么乐观?

  Paul Gruenwald:美联储有一批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他们对于经济的了解程度可能胜过其他所有人,同时他们也在密切关注可能的风险。美联储明确声明了现在美国经济运行状况良好,但同时他们要做出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他们现在选择降息,降息的效果需要2-4个季度才会完全体现在经济中。因此美联储看到的是2020年中期的情况,而不是当下。

  如果接下来通胀不及预期、经济走弱,他们可能会更快降息。美联储目前的说法是今年可能还会降息一次,虽然还没有取得一致同意。

  新浪财经:如果经济状况良好,现在就选择降息是不是压缩了未来刺激经济的空间?

  Paul Gruenwald:这就取决于是要“节省弹药”还是“提早预防”,我认为两种方法都有各自的道理。我认为这次7月的降息是有力的。

  新浪财经:您现在建议投资人买入美国国债吗?

  Paul Gruenwald:现在大家对于美债的需求非常强,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升高,投资人在寻求避险资产,然而世界上避险资产的选择并不太多。如果投资人想要避险,很难绕过购入美债这个选择。美债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避险资产。

标普全球首席全球评级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图片来源:资料图)标普全球首席全球评级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图片来源:资料图)

  (线索Clues/ 李涛)

  👉市场展望:

  德美利证券新加坡总裁:货币宽松环境或让牛市延续

  PanAgora:每天都有新的信号预兆着美国经济衰退临近

  👉Fed观察: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RBC高级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降息

责任编辑:李涛

经济衰退 GDP 美联储 国债 避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