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菜篮子”下半年预计回落至常年水平

人民日报:“菜篮子”下半年预计回落至常年水平
2019年09月11日 03:32 人民日报

  原标题:菜价稳定,有基础有条件(“身边物价”怎么看③)

  今年以来,蔬菜价格牵动人心。一季度持续高位运行,二季度后菜价走低,近期有的品种又出现阶段性回升。菜价波动原因是什么?蔬菜供给是否有保障?未来菜价走势如何?围绕这些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不利气象条件、季节性因素导致菜价波动

  在菜市场,价格始终是居民关注的焦点。

  9月7日一早,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农贸市场的新鲜蔬菜琳琅满目,市民李女士的小推车里满满的。“西红柿一斤三块五,西葫芦一块五,比前段时间便宜多了。”

  “有的菜涨了点,有的菜落了点,但幅度都不大!”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社区的樱桃阵便民服务站里,售货员熊香华告诉记者。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8月份,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4.12元,环比涨1.2%,同比涨3.8%。环比价格上涨的有14种,下跌的也是14种。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黄瓜、油菜、菠菜等;跌幅超过20%的有菜花和莲藕等品种。

  为何近期有的蔬菜价格上行?农业农村部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晶分析,一是台风和南方持续高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蔬菜短期生产和采收运输,尤其是不耐储运的叶类菜,价格上涨相对明显。二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当前全国蔬菜供应处于产地转换期,外调菜增加引起成本上涨,拉动菜价上行。

  张晶认为,今年台风灾害较去年影响小,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生产恢复较快,“从数据看,全国蔬菜价格上行幅度小于去年。”

  与全国蔬菜价格走势不同,北京市场的菜价明显下降:8月30日,新发地市场蔬菜的加权平均价1.82元/公斤,环比下降6.19%,同比下降14.55%。“目前,北方冷凉地区的应季蔬菜进入采收阶段,上市量明显增加,菜价自然会降下来。”

  “总体看,当前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后期供应好于去年同期,菜价稳定有基础、有条件。”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分析,7月份以来,北方露地蔬菜种植面积总体稳定,设施蔬菜面积增加,蔬菜供应数量总体充足、品种丰富的格局有望保持。

  种植面积增加,蔬菜物流畅通,篮子里不差菜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孙家集村黄瓜种植户张天华迎来了今年的第二茬丰收:“多的时候每天卖2000斤,少的时候1000斤,跟上一茬差不多,能收10万斤。”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军介绍,9—12月是蔬菜上市的旺季,预计今年寿光蔬菜总产量比去年略高,能达到450万吨。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蔬菜种植面积增加1.4%。蔬菜总体供给能力提高,百姓菜篮子里不差菜。与此同时,蔬菜的物流也更畅通。在山东省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蔬菜经销商纪振男忙着卸货,一天能销售30吨—40吨菜花。“这段时间全国蔬菜以‘北菜南运’为主,通过寿光中转集散,运往全国各地。”

  城市零售网点逐步织密,进一步满足了百姓的消费需求。目前北京各类蔬菜零售网点已达9000余个,不少蔬菜直通车开进社区,“菜篮子”产品能满足市民需求。

  张晶表示,我国蔬菜市场供给基本实现全国大流通格局。今夏北方冷凉地区气候条件好,高原夏菜供给充足,“北菜南运”和“西菜东运”有效平衡了全国市场供应。

  制度发力稳菜价,下半年将保持平稳状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消费迎来旺季,一些品种价格会不会继续走高?

  “菜价上行缺乏基础”,张晶分析,从目前主产区蔬菜长势看,市场供应形势或好于去年同期。秋后气温逐步下降,高纬度冷凉地区蔬菜产量降低,上市量逐步减少,但华北东部、南部以及西北地区的蔬菜开始进入采收期,上市量会逐渐加大,可补充冷凉地区产量的不足。

  此外,进入秋季,自然灾害减少、温度适宜,适合蔬菜生长,各地蔬菜产量都会增加,整体菜价将进入相对稳定或季节性回落阶段。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常务副总经理王炜分析,目前河北豆角类蔬菜的产量受到降温的影响有所下降,但是东北、华北、西北的蔬菜也开始进入上市期,填补了缺口。后期,北京市场蔬菜上市量还会继续加大,供应充足,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小。

  制度发力稳菜价。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委,对全国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首次联合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5个方面。督促各地扶持生产,实施监测预警,调控市场,加大“菜篮子”保障力度。

  张晶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菜价较往年偏高,后期农民扩种意愿强烈,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下半年整体价格将保持平稳状态,预计会回落至常年水平。

责任编辑:覃肄灵

寿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