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数据分析揭秘:美国经济的"百年浩劫"已近在眼前

最全数据分析揭秘:美国经济的"百年浩劫"已近在眼前
2019年06月14日 14:1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个、两个、三个......为了证实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华尔街顶级分析师居然列出了这么多证据......

  周四刚刚公布的美国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和初请失业金人数等经济数据表现低迷,路透社随即评论指出这显示了美国通胀水平进一步受到抑制。经济数据的疲软,让不少投行和分析师更加担心美国即将出现经济衰退。比如华尔街著名投资分析师科隆博(Jesse Colombo)就在自己一份研究中写到,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很快,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很可能远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更严重。

  科隆博在报告指出,目前极度膨胀的债务负担和经济泡沫让人感到担忧,美国或许要面对堪比大萧条时代的严重经济危机。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科隆博列出了以下众多数据和指标,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之多的确超远超此前预期。

  美国经济最基本的两大监测指标,自然是美股和美债。历史数据表明,当股市下跌20%或更多时(即进入熊市),通常意味着经济陷入了衰退。说到这,决策者现在或许还会感到一点欣慰,毕竟目前股市还没有出现这样大幅度的下挫。但科隆博就提醒,市场可不会忽视疲弱通胀的负面影响。

  而在预示股市走势的先行指标中,企业盈利增长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数据。在2017年和2018年录得接近20%的年化增长率后,美国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遇到了瓶颈,盈利增长仅录得1.5%。如果企业盈利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萎缩,美股的衰退可就近在咫尺了。

  此外,如下图所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高盛熊市风险指标一直处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同样为美股的前景增添了一丝阴霾。

  更不能忘记的是,美股之所以能迎来史上最长牛市,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高企的债务进行支撑。科隆博就分析称,鉴于美国股市目前的膨胀程度,在明年陷入熊市的可能性相当之高。科隆博表示:

“美联储在过去10年对美国股市的激进刺激导致股市的涨幅高于其基本收益,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估值过高。每当市场被极度高估时,市场再次跌至更合理的估值只是时间问题。如下表所示,美国股市目前的估值膨胀程度几乎与1929年如出一辙,而1929年之后发生了什么,相信就不用再多赘述了。”

  再看美国债市,相信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的程度都要追得上收益率倒挂的幅度了。如下图所示,在所有现代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都是倒转的。10年期和3个月公债收益率差在数月前发生倒挂,实际上就开启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倒计时。

  除了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倒挂之外,10年期和2年期美国国债息差也是预测波动性是否上升的重要指标。如下图所示,10年期和2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持续收缩,似乎暗示着经济波动性大幅上升。科隆博指出,这或许就是经济衰退的信号和过去10年美联储创造的大规模资产泡沫破裂的结果。

  除了美股和美债两大市场之外,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等为了尽可能完整地监控经济发展状况,创建了种类繁多的监测模型。从此前的经历来看,这些模型对经济有不同程度的预示作用,同样值得投资者留意。然而不幸的是,大部分模型都对美国经济亮起了红灯。

  首先要提及的,就是众多模型中最简单直接的一个——纽约联储衰退概率模型。顾名思义,该模型的作用就是测算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观测衰退模型的最新数据可以发现,未来12个月美国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27%。而上一次相同的经济衰退几率是在2007年——没错,就在仅仅不到一年之后,人们便迎来至今闻之色变的全球金融危机。

  更叫人害怕的是,历史数据显示,这一衰退指标在过去几十年来甚至还低估了发生衰退的可能性。2008年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时,这一指标也未升至42%的高点。由此可见,考虑到指标的偏差,未来12个月美国发生衰退的可能性甚至可能高于27%。

  其次,投资者也要留意领先经济指标指数(LEI)的情况。如下图所示,该指数在最近几个月的增长正快速放缓。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当该指数的年同比增长率降至负值时,衰退通常会在不久后发生。

  下一个需要关注的,是由85个国家经济活动指标组成的芝加哥联储国家经济活动指数(CFNAI),根据经济学家的分析,该指数三个月移动平均线的大幅收缩通常预示着衰退即将到来。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如果CFNAI下降至-0.5或更低,将进一步印证衰退的步伐正在加快。

  当然了,不是所有经济指标都变得如此糟糕,比如一直徘徊在历史低点的失业率就让人对美国就业市场抱有一丝希望。但科隆博分析指出,考虑到整体经济环境的低迷,一些漂亮过头的经济数据往往意味着盛极而衰的到来。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科隆博举了以下几个例子。

  如下图所示,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预期指数(Consumer Expectations Index)也是一个用来监测衰退风险的流行指标,但它并没有显示出衰退即将来临的迹象。

  情况相似的还有美国建筑许可和房屋开工数据,从近期的数据统计来看,美国建筑业远不到要进入衰退的地步。不过科隆博指出,当这两项数据开始出现上几次那样急剧的下跌时,通常意味着衰退到来的速度将十分之快,几乎很难给市场留下多少反应时间。

  科隆博表示:

“我们分析经济数据时不能孤立来看,而是要将数据进行系统化分析。事实上,整个市场是相互都是关联了,只不过有些指标的传导较为缓慢,有些指标更具前瞻性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衰退的风险会因为少数指标向好就能减弱多少。比如低于4%的失业率,就表明经济周期已经相当成熟,距离经济转向衰退怕是已经不远了。”

  最后,科隆博总结到,尽管美国经济仍处于放缓和陷入衰退的早期阶段,考虑到过去10年极度刺激的货币政策在全球累积的巨大风险,全球债务泡沫正在形成,一旦美国陷入衰退或许会在全球市场造成令人震惊的连锁反应。无论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还是亚洲和南美的新兴经济体,届时恐怕都将难逃厄运。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