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为戒刘强东 中国电商不可无京东

企业家为戒刘强东 中国电商不可无京东
2019年04月25日 00: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没有哪个企业家可以不犯错误,但有些错误会在一夜之间抹去其昨日的全部光环,不管他在经营上有过多大成就,还是为社会奉献过多少公益捐款。

  到目前为止,刘强东对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价值,作为一种教训所带来的可能更多。

  对这位一向强调正道成功、要做行业中的价值典范、倡导以更高的规格准则促进自我完善的京东创始人来说,这实在是一个无比苦涩又不能不接受的结果。刘强东所犯的,即使最终被证明不是法定意义上的罪,即使他在去年已经公开表态“极度后悔与自责”,也注定是一场百身莫赎之过。

佛经里说:

  佛经里说:

  色之为欲,其大无外,赖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无能为道者矣。意思是,色这种情欲真是太大了,没有比它更大的了,幸亏色欲只有一个,假如再有一个和它一样的,普天下所有众生,谁也不能修道了。

  既然色是人性的一部分,是人的生物性的一部分,怎么办呢?按佛教的说法,只能好好修持,也就是戒定慧。“佛陀立一大藏教,法有三焉:一者戒律;二者禅定;三者智慧。”戒如捉贼,摄心为戒;定如缚贼,因戒生定;慧如杀贼,因定生慧。修炼是不容易的,克服众生都有的毛病是不容易的,可是《楞严经》也明确说了,“淫心不除,尘不可出”,就是欲心不除去,不能证得阿罗汉果。

  如果要完全戒除色欲演化为不道德的行为,不知道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来是不是可以发明一种植入身体的芯片,在色欲让人迷狂的那一刻,突然报警,把信号传到类似滴滴出行的“紧急联系人”那里。当然,社会中有多少人赞同用“道德芯片”管住人的下半身,到底能不能管得住,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无论如何,相信刘强东的教训会让更多企业家、富豪、公众人物认真思考约束与敬畏,这是这场负面风波的正面价值。坦白说,刘强东式的作为在某些人群中并不少见,甚至不以为然。

  近年来,最早由美国好莱坞发起的#Metoo运动,已经升级为在全球范围多个领域中拒绝和挑战强权的社会运动。在2017年12月之前的两个月,几乎每天都有CEO被解雇,大佬应声而倒下,偶像声名扫地,一些人还被起诉。

  尽管对#Metoo也存有一些争议,如“被指控者不应没有辩护机会”,“未经证实就公开所谓嫌疑人的名字,可能让无辜嫌疑人成为受害者”,但这场运动的一个客观后果已经形成,即公司高管的行为操守特别是涉及到男女关系的行为,不再被视为私人事务,而被看作是对公司承担责任的一部分。

  2018年6月,英特尔CEO科再奇(Krzanich)因办公室恋情被要求辞职。英特尔称,“Krzanich先生曾与英特尔员工有两情相悦关系(consensual relationship)。这违反了英特尔的不深交政策(non-fraternization policy),该政策适用于所有管理人员。……鉴于英特尔希望所有员工尊重公司价值观、遵从公司行为准则,董事会接受Krzanich先生的辞呈。”科再奇的行为并未损害英特尔的商业利益,而且在事情被揭开的前几年已经终止了,但董事会依然不依不饶,盖因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对每个英特尔人都生效。

  我们并不认为刘强东只有辞去CEO这一条路可以选择,但我们认为京东董事会应该以此为鉴,厘定对CEO以及公司高管相关行为的约束和惩罚条款。道理很简单,刘强东在京东拥有的投票权(实际控制权)远远高于他个人持有的股权,这意味着很多机构股东因为对刘强东的信任自动放弃了他们本该享有的控制权和监督权。但这种信任不应该是无条件和永远自动生成的。

  在目前的京东董事会中,除了三名独立董事,只有刘强东和腾讯的代表刘炽平,我们认为腾讯和三名独立董事应该书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一定的程序形成有关决议,用内生的约束机制对刘强东形成制约。

  刘强东是京东的创始人,他对于京东的发展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尽管他有严重过错,但不能因此否定他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贡献。

  同时,刘强东不等于京东。京东不仅是一家优秀的中国电商,也是关联到18万员工、两三亿消费者和包括众多供应商在内的合作伙伴的经济体。

  在中国的电商行业,京东长期扎扎实实建设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形成了正品行货的完善供应链系统,其物流配送服务更是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在推动中国的品质化数字消费方面功不可没。刘强东曾说,京东到今天为止,我们推的每一个产品和服务,最核心的就是这个产品和服务到底能不能带来独有的价值,能不能解决一个痛点,小到消费者痛点,大到一个社会问题。“我们坚持认为,只要你的产品和服务真正能够解决社会的某一个问题,那么你的这个项目就一定可以成功,当然后续要靠你的运营管理能力,也有人得到了风投,但后续的管理能力没有跟得上,也有可能失败,但是战略始终是一个创业者或者一家公司成功的关键,这是第一步,没有这一步,后面的所有都是零。”

  此次风波启示我们,公司创始人对价值观的践行,可能比战略更重要。

  但是,让我们不妨也设想一下,作为中国重要的电商平台,假如京东倒下了,消失了,我们的电商生活将会怎样?其品质会更好还是更糟?

  因此,我们可以批评刘强东,并让更多企业家以刘强东为戒,但京东不应该是刘强东事件的无辜牺牲品。至少在今天,中国电商不可无京东。

  最好的公关,就是不让需要去公关的事情发生。万一事情发生,则要诚恳面对,坦荡沟通,哪怕少说、不说,也不能采取把水搅浑的方式。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应该落实在公司行为的方方面面。

  刘强东还年轻,希望他深刻反省,重新站起来证明自己。我们也应该给他机会,望其努力,观其行动。

  京东是一家有价值、也有价值追求的优秀公司,希望京东全体员工不被这场风波所陷溺,继续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负面的声誉风波可以化为砥砺奋斗的新动力。也希望京东的利益相关者和京东一起打造更高效和负责的数字经济体。

  京东是比刘强东大的多的空间和价值。真正对京东负责,刘强东要从自我约束做起。约束小我,方能成就大我。

  我们不希望这是刘强东和京东下行的开始,而希望这是从谷底开始向上的起点。

  原创: 商业文明研究中心 秦朔朋友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刘强东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