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电商快递格局演化猜想

中金:电商快递格局演化猜想
2019年07月19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快递是物流中经营标准化产品的子行业,规模优势显著,能够产生大而美的几千亿市值的大公司。但过去几年,关于中国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倾向认为,中国有太多家快递公司,未来将通过生死竞争出局几家,实现像美国那样只剩三家的格局。本文试图通过中美之间快递行业的对比,找到中国电商快递格局的未来演化之路。我们的结论是,三通一达将长期并存,但通过有序的价格竞争,梯队将出现分化,从而实现最终的格局稳定。而在格局稳定之前和之后,行业前两位龙头的盈利增速将持续保持在20%左右的高位,值得长期投资者介入。

报告精彩纷呈

下载中金研究APP

我们通过对比发现:

1)中国快递市场容量远高于美国: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507亿件)是美国国内件(129亿件)的4倍,增速也是4倍(27% vs. 7%),且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保持更高增长。2018年中通业务量已经是UPS的1.5倍(市值仅为其1/6)。

2)美国快递公司起步于商务件,商务件和电商件市场统一,各个公司均涉足两项业务,而中国商务件和电商件市场割裂,电商件市场基本上四通一达五家公司占据绝大部分,其中目前只有三通一达保持持续稳定盈利。

3)规模效应存在但递减,大而美但并非赢家全部通吃:快递行业不同于互联网,需要实体运输、分拣、配送操作,效率提升带来的边际成本下降存在约束性限制:例如车辆装载率、分拣自动化达到100%,快递员日均配送量存在上限,总部可能存在管理边界等。

因此,以中国电商快递市场几倍于美国的业务量,至少可以容纳4-5家大型企业并存。

事实上,过去几年在价格竞争从未停止的情况下,三通一达加总盈利增速每年均在20%以上,且从未出现单季度盈利下滑。而在有序价格竞争之下,龙头公司获得市场增量的比例持续提升,1Q19中通获得市场增量的30%,韵达获得24%;且前4家市场份额已经从两年前的49%提升到58%,而前四名之前的差距也在稳步拉开。

我们认为未来情景演化可能会是:中通目标是2022年达到25%的市场份额(目前18.6%),则在电商件市场的份额将达到约30%,业务量达到约230亿件,体量十分庞大;假设届时韵达占约20%的份额(占电商件约25%),则行业前两名占据电商件的比例超过55%,其后存在三家公司各占据电商件约10%- 15%的市场份额,格局或将达到稳定状态。

其他启示还包括:

1)并购:美国巨头通过并购实现跨地域、跨产品扩张,但同类业务巨头之间整合难度很高(从2016年收购TNT,FedEx预计整合持续到2021年,整合成本达17亿美元),我们认为通达系之间直接整合效益很低,但未来均存在通过并购切入其他市场的机会。

2)差异化:美国重视产品分层,企业内的产品分层差异很大,比如UPS空运次日达和陆运件的价格差达到一倍多,而中国很多优质服务并没有被差别化定价(比如长三角区域内电商件,时效性基本可以与商务件比拼,但价格却远低于商务件),我们认为未来通达系公司内部也会加大产品分层。

3)从Fedex和UPS采取低价策略进入对方市场并获得成功的经验来看,中国电商件公司在具备相当实力后,存在低价切入商务件市场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7月18日已经发布的《中外对比看交通系列之快递篇:电商快递格局之演化猜想》

杨  鑫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80003 SFC CE Ref:APY553

刘钢贤 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080022 SFC CE Ref:BOK824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商 中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