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欲哭无泪:昔日大牛股剩10亿市值 仅剩10余员工

散户欲哭无泪:昔日大牛股剩10亿市值 仅剩10余员工
2019年12月02日 22:37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仅剩10余员工!昔日大牛股还剩10亿市值,6万多散户欲哭无泪

  从7月暴风集团(维权)实控人冯鑫被警方带走开始,曾经的“妖股”暴风集团接连遭遇高管离职,净资产为负,连审计机构都选择“告辞”,公司面临诸多暂停上市风险。

  暴风集团12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先生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

  暴风集团直言,由于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紧张,存在持续经营困难的风险等。

  员工从千人到十余人

  暴风集团从巅峰到谷底只用了三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暴风集团年报发现,公司2016年在职员工为1345人,2017年为762人,2018年也有651人,而今晚公告披露仅剩下10余名员工。

  员工数量萎缩背后是高管带头离职。10月31日晚,暴风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和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辞职。

  公告称,张鹏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张鹏宇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仍担任影音产品负责人的职务。张丽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于兆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两人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三人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三人离任的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2020年12月13日。

  近期有媒体记者探访暴风集团位于北京海淀区首享科技大厦13层的办公地址时发现,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正常办公的状态。

  暴风影音官网已瘫痪

  不光“人去楼空”,公司官网业已瘫痪。暴风集团11月27日称,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方洽谈。近期公司的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

  树倒猢狲散,连审计机构都离公司而去。暴风集团11月21日晚公告称,近日收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告知函》,由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报审计业务繁重,在时间和人员安排等方面已不能充分满足公司的需求,特告知辞去2019年报审计会计师。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聘请新的审计机构。

  公司面临五大困境

  暴风集团当晚披露了公司目前面临的五大困境:

  1、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2、公司2019年9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6.33亿元(未经审计),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3、近期公司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公司的办公场地租金支付到2020年2月底,届时如果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将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公司员工持续大量流失,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4、近期公司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送达的《裁决书》,裁决公司向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等合计4.7亿元。公司存在无法支付上述费用产生的法律风险。

  5、公司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不符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条件。2019年9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冯鑫先生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根据相关规定,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不得发行证券。由于上述情形的存在,公司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9年10月修订)第十三条关于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规定。

  更为暴风集团焦虑的,还有背后的广大投资者。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暴风集团前十大股东中早已不见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最新的股东人数为6.3万人。

  12月2日收盘,暴风集团下跌1.8%,收报3.28元。目前市值为10.8亿元,较其高峰时期的400亿元而言,只剩零头。

  版权收购“埋雷”

  暴风集团由冯鑫于2007创立,2015年3月2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后,曾在40个交易日创下37个涨停板记录,股价最高超过327元。

  彼时,暴风集团是中国知名的互联网视频企业。公司通过“暴风影音”系列软件为视频用户提供免费使用为主的综合视频服务。

  2016年6月,已经涉足VR、体育等业务的暴风科技更名为“暴风集团”。与此同时,公司参与投资设立暴风体育,持有其19.9%的股份。

  当时,暴风集团在体育产业有着更大的野心。2016年3月,暴风集团参与投资设立浸鑫投资。该基金由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暴风投资等3家公司作为联合GP对基金进行管理。浸鑫投资募集资金人民币52.03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2亿元出资额。浸鑫投资于当年5月23日完成了对世界知名体育版权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65%股权的收购。

  然而,此后发生的事情表明,这次版权收购实际上为公司埋下了隐患。据媒体报道,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并于2018年10月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清算。

  暴风集团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承诺在初步收购完成后的18个月内收购特殊目的主体持有的全部MPS公司权益,承担不可撤销的回购义务。因暴风集团18个月内未能完成最终对MPS公司收购而造成特殊目的主体的损失,暴风集团需承担赔偿责任。

  5月8日,公司披露《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称,光大浸辉及上海浸鑫以公司和冯鑫未能履行上述《关于收购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的约定为由,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要求公司及冯鑫承担损失赔偿责任,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人民币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等。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据相关报道,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责任编辑:王帅

暴风集团 冯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