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券商股飙了:3042点以来 65亿资金抄底券商ETF

震荡市券商股飙了:3042点以来 65亿资金抄底券商ETF
2019年12月02日 12:51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偏强震荡,券商板块表现强劲。截至上午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30%,深证成指0.47%,创业板指上涨0.61%。其中,申万证券板块上涨1.06%,表现突出;个股中,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分别上涨4.47%、2.65%,红塔证券中信证券等涨幅也超1.5%。

  今日早盘涨幅居前的证券板块个股

  数据来源:wind

  11月29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答复《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以社保基金、汇金、中投相结合的方式大幅加大对国有大型头部券商资本投入”的建议,中国证监会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不过,券商板块走势难言“反转”。不过,自上证综指在9月16日创下近期高点3042.93点后,尽管券商板块连续调整,资金仍持续流入相关ETF。截至11月29日,期间国泰、华宝、南方3只券商ETF资金合计流入超65亿元。

  业内人士建议,可着眼中长期关注龙头券商、金融科技等个股,券商板块的整体性大行情还需要市场整体转暖。海通证券荀玉根则表示,2020年科技、券商将表现更优。

  沪指3042点以来65亿资金抄底券商ETF

  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申万二级证券板块指数上涨34.70%,整体表现来看,在32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涨幅居前,仅次于电子、计算机和食品饮料。但是券商板块近期表现并不出色。

  今年以来申万证券板块走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2日上午收盘

  上证综指在9月16日创下近期高点3042.93点后转入调整,券商板块也跟随大盘震荡下跌,9月16日至11月29日,申万证券板块下跌达12.69%。

  正是从9月16日以来,资金连续流入券商ETF。Wind数据显示,9月16日至11月29日,券商ETF成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A股ETF。

  具体看,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分别增加38.41亿份、22.60亿份、9.67亿份,增幅均超40%,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分别净流入36.18亿元、20.23亿元、8.70亿元,包揽A股ETF资金净流入榜单前三名,合计净流入65.11亿元。

  从更长的时间看,今年依旧是券商ETF份额增长的大年。以最新份额达133.77亿份的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为例,去年其份额增长28.77亿份,增幅393.95%。但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长97.70亿份,增幅达270.84%,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变化(周度)

  数据来源:wind,截至11月29日

  海通证券荀玉根:2020年推荐科技+券商

  资金持续入场券商ETF是否成为券商板块再度启动的前兆?“休息”多时的券商板块后市走向如何?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今日早盘券商板块发力,受利于政策利好,但政策整体更利好于头部券商,但整体大行情还需要市场整体转暖,当市场整体表现不好时,券商较难出现系统性行情。

  某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就券商板块投资机会而言,可以从三个方面选股。一是龙头券商,其强者恒强态势明显。二是考虑到券商业务同质性较强,可以选择有自身发展特色和成长空间的中小券商,如互联网券商等。三是为券商提供服务支持的金融科技类个股。从目前情况看,布局券商宜着眼中长期。

  海通证券荀玉根则认为,展望2020年全年,科技、券商更优。历史上牛市主升浪上涨的初期往往靠银行带动指数向上突破,但是着眼于整个主升浪,盈利上升陡峭行业涨幅居前形成主导产业,而每轮牛市主导产业都符合时代背景,“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就券商而言,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助力券商盈利全面回升。当前中国需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代表的直接融资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做大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必将做大做强证券行业。预计未来各类政策不断落地,大行加大对券商融资的支持,券商金融债发行、短融增额,均有利于券商降低资金成本,提高杠杆率,从而提升ROE。此外,随着牛市第二波上涨逐渐展开,股市成交量将放大,券商高贝塔特征将逐渐显现,券商业绩更能进一步提升。

  沣京资本进一步指出,短期来看,年底市场面临投资者兑现压力和整体资金偏紧的压力,在没有很强的外部政策推动下,市场很难有大级别的行情,但微观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变化,使得股票市场结构也有一定的调整,这种迹象能否持续还需继续观察,但从着眼于明年布局而言,年底这种变化可能是进行结构优化的有利时机。中长期来看,对中期趋势相对乐观,短期市场有所波动,继续保持中性偏积极的仓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股 抄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