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长牛”在路上:2020股市资金净流入预将超1万亿

A股“长牛”在路上:2020股市资金净流入预将超1万亿
2019年12月03日 05:18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投融资平衡新生态加速形成 明年A股“不差钱”

  □本报记者 昝秀丽  

  Wind数据显示,2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7.1亿元,截至当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814.59亿元。这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资金面的新现象,也是明年多路增量资金继续加码布局A股的前兆。

  综合机构和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境外资金增持、境内养老金及保险等长期资金完善配置、银行理财资金迁移等将形成多路A股增量资金。同时,IPO发行料保持平稳节奏,投融资平衡新生态将加速形成。

  增量资金候场

  从资金来源稳定性和增量资金预期来看,A股明年“不差钱”。包括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预期,2020年股市资金净流入将超1万亿元。

  境外资金净流入仍是看点。华泰证券分析,资本市场改革及A股在全球市场的配置价值是外资长期持续流入的主要原因。同时,当前A股估值均处低位,具有较高性价比,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境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至3847亿元。

  除了境外资金,2020年A股增量资金还有四大渠道。华泰证券预计,保险资金增量规模为2595亿至4080亿元;保障类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增量规模为1522亿至2666亿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带来增量资金1000亿元左右;公募基金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有望达4800亿至5200亿份。

  稳定市场预期

  IPO、再融资等在明年仍将保持常态化,但IPO节奏将保持平稳态势。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IPO仍将保持常态化发行节奏,IPO监管将更重视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注拟上市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要求做到法律规范性和财务真实性。

  “监管机构持续关注投融资两端的平衡,其中严把入口关有利于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的优化,这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中信证券资本市场负责人、执行总经理张宗保称。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指出,不搞“大跃进”,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意味着一不会无故中止,二不会无故突然加速,这向市场传递了长期稳定预期,有利于树立A股投资者信心。

  A股“长牛”在路上

  一手做好融资端改革,一手同步推进提升投资端的活跃度。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一直关注投融资的平衡状态,关注市场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股票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改变,供需平衡的新生态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A股“长牛”行情的形成。

  “从整体看,A股2018年和2019年净融资额,即融资规模减去分红再减去回购,均在1000亿元左右,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不足0.5%,股票自身的供需正趋向平衡。因此,展望未来,每年的配置资金规模,应对近两年千亿规模的融资需求,大概率能够补足,A股‘长牛’正走在路上。”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金麒麟分析师)指出。

  目前,资本市场深改正在稳步推进,A股市场正加速构建长钱“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表示,国际市场对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非常关注,包括金融业等在内的行业均在加速打开对外窗口,建议把握好节奏,进一步实现对外资的正向激励,提升资本运作效率。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投融资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