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彬:抢码的暖冬行情是否要冷静了?

2019年12月30日11:41    作者:孙彬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彬彬

  目前转债再创年内新高,更加压缩明年的收益空间,类比今年四月份,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就是个券基本面的研究深度,债券性价比高的转债寻找预期差。注意防范回调风险,绝对价格高的标的谨慎持有。

  摘要:

  转债在12月份实现了自我突破,股票指数未突破今年4月份高位,转债指数在本周创年内新高。但是类比今年4月份,最大的不同就是转债独立于7月份和11月份权益市场的两次回调,12月份整体涨幅虽然不及中小创指数,但基本与上证综指涨幅相当。在整体趋势到达高位时,我们更多要变换一下思考,转债我们更多是获取哪部分收益?哪些类型的转债回调空间大?再次出现类似4月下旬到5月中旬的回调我们持仓是否有防御能力?

  目前的市场状态到了明年留给我们有两个明显的提示:1.收益回报预期压缩;2.回调风险与幅度增大。面对持续上涨的市场,虽然有超额收益带来的喜悦,但也不能将转债投资本质逻辑抛掉,我们获取转债的收益空间就是在100元-130元(强赎价格)之间。现阶段再看转债我们认为有两个核心要素:1.聚焦正股基本面;2.转债价值高的品种更有吸引力品种。

  目前转债再创年内新高,更加压缩明年的收益空间,类比今年四月份,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就是个券基本面的研究深度,债券性价比高的转债寻找预期差。注意防范回调风险,绝对价格高的标的谨慎持有。重点推荐:石英转债大族转债金力转债英科转债文灿转债海亮转债中天转债金能转债雅化转债。关注19中电EB、顺丰转债赣锋转债索发转债烽火转债福特转债常汽转债利德转债的回调机会。新券关注:明阳、木森、深南。

  可转债市场

  转债指数创年内新高

  本周一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后,周中又重回3000点上方,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冲高回落,上证综指险守3000点,这也为下周权益市场带来了浓重的博弈气氛。从交易量来看,本周较上周小幅缩量,两市日均成交近5000亿,由于港股圣诞休市,本周沪深港通两个交易日合计流入95.47亿,整个四季度每周实现净流入。

  转债在12月份实现了自我突破,股票指数未突破今年4月份高位,转债指数在本周创年内新高。中证转债指数周上涨0.67%,收于346.2点,上证转债上涨0.64%,收于319.71点,均突破今年4月份的新高。但是类比今年4月份,最大的不同就是转债独立于7月份和11月份权益市场的两次回调,12月份整体涨幅虽然不及中小创指数,但基本与上证综指涨幅相当。在整体趋势到达高位时,我们更多要变换一下思考,转债我们更多是获取哪部分收益?哪些类型的转债回调空间大?再次出现类似4月下旬到5月中旬的回调我们持仓是否有防御能力?

  进入到新年我们是否要冷静?

  12月份整体权益市场利好不断,中美贸易局势缓和,经济数据回暖,货币流动性保持稳健宽松的状态,加之降准在即,权益市场以及转债市场就出现了抢码的状态。原本11月12月准备低价铺垫的转债品种,没等到春燥行情的到来,已经在暖冬中涨到中高价品种。从我们四季度推荐标的情况来看,整体价格区间向右平移,大部分标的溢价率水平大幅收缩。我们坚持的低价+预期差策略在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在选标的都变为中高价品种。目前全转债市场上市交易的210个标的,超过110元的数量达到了130个。全部可转债加公募可交债的平均价格115.83元,转股溢价率均值25.82%,全部转债的价格均值更达到116.72元,转股溢价率均值为22.99%。

  目前的市场状态到了明年留给我们有两个明显的提示:1.收益回报预期压缩;2.回调风险与幅度增大。

  对于转债的预期回报,一方面看资金性质,另一方面看投资周期。比如银行转债,从历史数据来看,大部分银行转债存续期在三到四年之间,而且已结束的银行转债都实现转股,这也意味着若以面值价格持有银行转债,三年实现转股退出,加上票息以及前两年的股息,整体收益预期会超过年化10%。这里面最重要的核心点是面值价格买入。目前困扰转债投资者的核心就是转债整体的价格太高,高即意味着收益空间压缩,下跌风险加大。所以就短期而言,若权益市场向上动力不能持续,转债的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此外,若转债市场出现回调,主要诱导因素有哪些?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权益市场上涨乏力或下跌;另一方面就是出现流动性风险。转债投资者依旧以债券投资资金属性为主,尤其从近期的浦发转债川投转债、顺丰转债这类评级高流动性好的品种上市后的转债溢价率不断上涨就可以看出,新增资金在买入转债,而这类资金更可能多就是公募的债券基金。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作为流动性最好的额债券品种,转债必然会遭遇抛压,但是就短期而言这一风险点是可控的。所以另一个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我们一定要考虑的风险点,因此我们若继续持有转债跑相对收益,需要的是正股基本面给我带来相对高的安全边际。

  面对持续上涨的市场,虽然有超额收益带来的喜悦,但也不能将转债投资本质逻辑抛掉,我们获取转债的收益空间就是在100元-130元(强赎价格)之间。随着高价品种越来越多,择券的难度也确实不断加大,现阶段再看转债我们认为有两个核心要素:1.聚焦正股基本面,尤其持仓较高的账户,组合标的一定要有优质基本面来增加防御能力;2.转债价值高的品种更有吸引力品种,未来预计到明年4月份新供给至少还有50支左右新转债,若上市后低于定价预期,价格108元以下,溢价率低于10%,这类品种建议积极参与。

  目前转债再创年内新高,更加压缩明年的收益空间,类比今年四月份,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就是个券基本面的研究深度,债券性价比高的转债寻找预期差。注意防范回调风险,绝对价格高的标的谨慎持有。重点推荐:石英转债、大族转债、金力转债、英科转债、文灿转债、海亮转债、中天转债、金能转债、雅化转债。关注19中电EB、顺丰转债、赣锋转债、索发转债、烽火转债、福特转债、常汽转债、利德转债的回调机会。新券关注:明阳、木森、深南。

  市场一周走势

  上周,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05.04,一周上涨0.00%。创业板指数报收1767.58,一周下跌0.23%。从股市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半数板块上涨,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综合、化工、机械设备等板块上涨幅度较大。

  从个券的表现情况来看个券市价大多上涨,涨幅前五的个券有烽火转债(27.32%)、利欧转债(12.43%)、久立转2(8.97%)、鼎胜转债(7.62%)、英联转债(6.49%),跌幅前五的个券包括天康转债(-7.20%)、百姓转债(-6.96%)、蓝思转债(-5.38%)、华森转债(-5.32%)、长信转债(-5.07%)。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多数个券溢价率上涨,其中烽火转债(25.82%)、华森转债(12.73%)、亚太转债(11.44%)、久立转2(9.40%)、亚药转债(8.66%)为估值上升前五位。

  本周估值变动情况,本周偏股性转债转股溢价率上行0.5197%到11.6843%,偏债性到期收益率上行0.3397%至3.7465%。

  本周各评级可转债按回售收益率排行的情况如下:

  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本周发布转债减持公告的公司有:鼎胜转债、克来转债、福特转债、常汽转债

  转债发行进展

  EB项目更新

  本周私募EB项目进度更新:

  风险提示

  权益市场下跌、全球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

  (本文作者介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彬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