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如南非 养老财富储备亟待做大

中国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如南非 养老财富储备亟待做大
2019年12月03日 04:59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中国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如南非 养老财富储备亟待做大

  董登新

  20年前,我主要研究美国资本市场,在大量英文文献研究中,我发现了两个不解的难题,一是美国资本市场为什么总是与养老金联系在一起?二是美国家庭理财为什么总是与退休或养老联系在一起?2003年杨燕绥教授翻译出版的美国《退休金计划》一书,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我花了16年时间,一直专注于美国社保和养老金研究,上述问题的线索和答案日渐清晰。

  在中国证监会专家咨询会议上,我曾多次提出“用养老金思想改造中国资本市场”的观点;早在2015年社保降费前,我就提出了将“五险三金”整合为“三险一金”的政策主张,在2015~2019年社保降费的大背景下,我进一步呼吁“社保降费是我国社保制度整合的最佳历史机遇”,并不断细化完善了我的“五险三金”整合的政策主张。

  这次我想谈的是健康财富生命周期的社保制度改革新理念,主要讲三个观点:第一,未富先老,我们尚未做好国民养老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第二,社保降费,将是“五险三金”整合的最佳历史机遇;第三,家庭理财,需要不断做大做强养老财富储备。

  中国老龄人口规模2.5亿,而且未富先老

  先看看中国人口老化现状。2007年底中国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比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整整多出一个亿,但是十年后的2016年底,我国首次出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今天的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新中国人口现象一个大转折。

  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5亿,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还不包括60岁之前已经退休的人口,比方,45岁退休的女特种工、50岁退休的女工人,以及55岁退休的女干部,如此大规模的退休人口,养老是中国非常沉重的话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

  我国人口老龄化有两大特征:一是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而且老龄化与少子化同步推进,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和面对这一重大的社会难题。二是“未富先老”,我们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国民养老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根据OECD的统计口径,私人养老金是指第二支柱雇主养老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总和。截至2017年底,在全球私人养老金储备规模排行榜中,中国排在第20位,而排名靠前的国家大多都是发达国家。但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巴西、南非、智利居然也超过了中国,就连作为人口小国的新加坡、韩国、以色列、瑞士、瑞典,其私人养老金储备规模也超过了14亿人口的中国。

  另从私人养老金储备占GDP比重来看,排名靠前的国家大多超过50%,甚至有8个国家超过了100%,而我国只有1.6%。3亿美国人拥有28万亿美元的私人养老金储备,而14亿中国人拥有的私人养老金储备却不到2000亿美元。中国人口加速老化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但是国民普遍还没做好养老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这是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所在。

  为此,两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个顶层设计的国家战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了未来30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五大工作任务,其中至少有三个要点跟我今天谈的主题高度相关:第一,与健康财富相关,规划提出要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造一个健康、积极的养老生态环境。第二,要提高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这也是与健康中国相关的。健康是财富,健康是无形资产,而不健康则是我们家庭的成本,不健康也是国家巨大的负担,因此,健康是国民最大的财富。第三,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养老财富储备。

  做大做强国民养老财富储备,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的物质保证。如何有效提高国民养老财富储备,我认为应从两个方面入手来解决问题:一个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另一个就是引导家庭理财转型升级。

  “三金合一”有利于做实、做大、做强第二支柱养老金储备

  众所周知,我国缴费型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有8个,这就是所谓的“五险三金”,“五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金”包括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五险”属于第一支柱,“三金”属于第二支柱。在这8个制度中,7个是强制或准强制的,而唯有企业年金是自愿的。这八大制度既是我们的社保福利制度,也是我们的社保缴费负担。

  在西方,社保缴费,尤其是私人养老金缴费被视作“投资”,而我们则将“五险三金”缴费看作是负担。不过,我们雇主的“五险三金”名义缴费负担的确是很高的,但实际缴费负担却并不高。因为许多中小企业和灵活就业者并未全面参保,或者并未依法足额缴费,因此,实际缴费水平并没有名义费率那么高。但这也说明我国社保制度的有效性的确存在问题。

  正因如此,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决定通过社保降费给企业减负,经过2015~2019年多轮社保降费,名义费率严重偏高的现象明显缓解,但社保降费不能一降了之,我们必须抓住社保降费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制度效率与制度公平的角度来整合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五险三金”的制度整合迫在眉睫。因为“五险三金”既存在制度上的交叉与重复建设,又存在两极分化重叠的现象。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制度整合,让社保制度更公平、更有效、可持续。

  在“五险三金”的制度整合上,我建议,首先应该将五险整合为三险,简单地讲,就是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并入医保,构建“大医保”制度。这一政策主张的理由是:(1)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主要支付对象均为医院;(2)二者均不需要雇员缴费,只有雇主缴费;(3)二者已逼近“零费率”,没必要单设;(4)二者均为小险种,基金收支稳定;(5)世界主流社会保险险种主要有三个,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6)精简机构,节约行政管理成本;(7)“大医保”更符合“大健康”理念。

  其次,我建议,三金制度完全可以合并为一个制度,即三金合一,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并且低准入门槛、强制推行、全员覆盖。这一政策主张的理由是:(1)住房公积金同时兼有住房保障和补充养老功能;(2)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已形成了新的“双轨制”;(3)企业年金覆盖面窄、扩面难,规模狭小;(4)“三金”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之间,以及地区之间存在多重两极分化的叠加现象;(5)美国401K也具有首套“房贷”功能和补充养老功能;(6)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强制推行第二支柱养老金制度。

  将“五险三金”整合为“三险一金”,这一政策主张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消除制度不公平、不合理,提高制度有效性及可持续性;二是简化社保制度,实质性地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三金合一”之后,废除原先的“三金”及相关缴费,重新设定强制公积金的雇主费率为8%,雇员费率为4%,而且雇主缴费8%相当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降费的8个百分点,按照这一设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应从原先的20%降至12%,累计降费为8个百分点,正好作为强制公积金的单位缴费。这样,既做实了全覆盖的第二支柱养老金,又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同时可简化制度,提高公平与效率,扩大覆盖面和参保率,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这是一举多得的改革举措。

  不过,在社保降费与制度整合同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有必要重构三支柱的制度定位:让基本养老保险回归制度本源,西方将第一支柱界定为保基本,它强调底线保障,而非充分保障,它的“底线”就是防止老年贫困。与此同时,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功能必须做实,甚至可以是强制推行的,因此,“三金”合并后取名“强制公积金”,主要是借鉴香港的强制公积金,香港没有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但它有强制推行的强积金,覆盖效果非常好。因此,我认为,“三金合一”有利于做实、做大、做强第二支柱养老金储备。

  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国民养老金财富积累

  在社保降费、制度归位的同时,还有另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不能回避。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有两个制度,一是覆盖5.26亿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它已将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统一为60岁;二是覆盖4.27亿人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男女法定退休年龄尚未统一,其中,2亿多男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而1亿多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远低于60岁,因此,我们有必要将这部分“少数”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也统一至60岁,这既是两大制度之间的退休公平,同时也是消除男女就业年龄歧视的国际惯例。

  早在1935年,美国就将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统一为65周岁,目前为66周岁,2027年将要延长至67周岁。美国实行的是“弹性退休+自愿退休”制度,它规定最早可退休年龄为62岁,但须扣减最多30%的退休金,它规定最大可奖励退休年龄为70岁,退休金比正常退休最多可增加30%。在美国,要想拿到100%的退休金,必须同时达到两个条件:一是男女66周岁退休;二是缴费满35年(原则上缴费满10年挣满40个积分就可以申请退休,但退休金计算公式采用的是35年)。

  美国不仅鼓励自愿延迟退休,而且不允许雇主就业年龄歧视。凡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只要雇员不办理退休手续、不领取退休金,则雇主无权开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更不允许就业岗位歧视。

  事实上,在美国,有相当部分老年人在达到66周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后,不管是否办理了退休手续,他们仍在继续工作,而且这一比例仍在上升。美国65岁至69岁老年人的就业比例高达33%,整个65周岁以上老年人继续工作的比例高达19.6%。

  美国学者将达到正常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称为“第四条腿”。过去他们习惯将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称为“三条腿的板凳”,没想到后来的“第四条腿”在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收入中所占比重非常高。美国社保局数据显示,在65岁以上老年人收入来源中,第一位是基本养老保险给付,约占36%;第二位是退休后继续工作所得,约占29%;第三位是第二支柱养老金给付,约占17%;第四位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储备占16%;剩余部分是赡养、慈善、施舍,约占3%。

  美国科学家证明:延迟退休年龄,有利于延长寿命。相对退休后封闭在家的人,能够走出家门从事社区服务或志愿者服务的人,平均寿命可延长十年。美国志愿者报告显示,在美国每年参加志愿者服务人数比例最高、参加志愿者服务时间最长的,主要有两个群体:一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二是领取救济金的失业者。

  因此,延长退休年龄,既有利于解放生产力,扩大劳动力有效供给,抑制劳动力价格过快上涨,同时,也有利于国民养老金财富积累,能有效减轻子孙后代的社保缴费负担。

  家庭理财观必须转型升级

  最后谈一下如何引导国民家庭理财转型升级,增加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储备。

  目前我国家庭理财观仍停留在温饱阶段,基本特征是:单一资产配置,要么存款、要么炒股、要么囤房,带有很强的投机性和赌博性,另外,我国家庭理财过于偏好短炒、赚快钱,并希望一夜暴富,财富积累急功近利,这是比较落后的、不成熟的家庭理财观。

  明年底我国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的家庭理财观,必须转型升级。它至少具有以下三个特征:第一,养老目标将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养老财富将会成为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二,将养老储备与养老投资贯穿于全生命周期之中;第三,这样的家庭理财将会更长远、更理性、更从容、更快乐。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未来家庭理财发展的大方向。

  可以想见,到那时,14亿人口的养老财富储备将会是一个超越美国的天文数字,它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全体国民和资本市场。

  (作者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此文系根据作者在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