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股IPO即将完成 六家战配基金首次悉数到场

邮储银行A股IPO即将完成 六家战配基金首次悉数到场
2019年12月02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邮储银行A股IPO即将完成 六家战配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杜冰

  12月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8家战略投资者名单揭晓。其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同时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在即。

  此外,根据公告数据,长线专业机构投资者最终获配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对邮储银行的坚定信心。

  战略配售占比达40%

  公告显示,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战略配售对象共包括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股数约占“绿鞋”行使前发行总量的40%,占比高且均有12个月锁定期。

  值得关注的是,8家战略投资者包括市场上全部6家战略配售基金,即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以上战略配售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A股IPO战略配售,因此非常注重投资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战略配售是这6家基金首次悉数到场且均顶格申购,体现出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对于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另外两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及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组合的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及基金投资收益等,代表着社会公众利益,因而对投资标的具有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专注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与稳定分红的优质标的。

  据了解,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多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专业人士表示,央企基金参与邮储银行A股IPO,一方面,体现出对邮储银行在“三农”领域实力的认可,未来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依托邮储银行遍布全国、深度下沉的网络优势,在国家乡村振兴、城镇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体现出作为一家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基金,央企基金看好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期望获取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

  股票稀缺性凸显

  公告显示,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网下投资者最终获配约12.9亿股,其中70%的股份将于上市后锁定6个月。

  8家战略投资者及网下获配投资者锁定股份合计约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50%,创近期A股IPO新高,而获配量最大的F类(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及I类(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长线投资者认购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事实上,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始终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也为机构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57%,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6%,均大幅领先可比同业。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据了解,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发行完成后,实际可流通的股份仅占“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邮储银行A股股票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

  市场普遍看好估值提升

  邮储银行登陆A股在即,凭借天然的零售禀赋、优异的资产质量、强劲的增长势头等优势,市场机构普遍看好该行股票的投资价值和估值提升空间。

  广大县域地区是金融服务的蓝海市场,邮储银行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共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网点数量位居中国银行业首位,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规模达10.07万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五位。

  同时,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邮储银行的投资价值所在,也是邮储银行的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为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申万宏源表示,邮储银行兼具强劲的业绩增速、第一梯队的分红水平以及健康的资产质量,战略上坚持做有特色的零售银行,是内资上市银行当中极具稀缺性的优质标的。

  国盛证券分析称,邮储银行拥有扎实的网点、存款、客户基础,且在国有大行中“成长性”较好,展望未来,利用独一无二的邮银合作体系,其资产业务、中间业务空间较大。本次A股IPO完成后,可有效补充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为未来业务扩张打开空间。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