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周末重磅利好助推12月开门红

2019年12月01日16:07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过去三周走得太难了,周线三连阴,大盘还失守了2900点,创近三个月新低,真是太难了……

  下跌的主要原因仍是高价股的补跌,从科技股蔓延到传统蓝筹股,贵州茅台首当其冲,在流通市值短暂超越工行登顶A股首位之后,就一路下跌,市值蒸发上千亿。

  毕竟是白马标杆,茅台的补跌,不仅拖累了白酒板块,对整个蓝筹板块都造成影响,这也是上周上证50指数领跌的主要原因。

  所以对于大盘来说,蓝筹股后市的表现仍将是影响大盘的最主要因素。其实在基本面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变的是人心。

  因为临近年底了,机构倾向于收割盈利落袋为安,以保住年底业绩排名。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年底排名都是最重要的,会决定明年新基金发行能否成功。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是哪些内资在砸盘?

  为何老艾总是骂内资不争气?就是这个道理,特别是和持续进场扫货的外资相比,内资近期干的事非常不光彩,只考虑自己的私利,毫不顾及大局,更没有长远眼光。

  还是说说下周行情吧,时钟已经进入到12月份了,下周是12月的开局之周,希望能结束周线三连阴,实现12月的开门红!

  首先在消息面上,周末有一个重要利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这是非常重要的利好数据,今年以来,在外部不利的环境之下,经济一直是我们担心的问题,对股市也造成直接影响,如今PMI数据走出了低谷,形成重要的拐点,自然会对股市起到直接提振作用,特别是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将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从技术面上看,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三大典型的底部形态,一是成交量回到年初水平,股谚有云“地量见地价”,因为量能缩到没什么抛压盘了,跌无可跌,自然就见底了。

  二是新股破发,不仅之前上市的新股纷纷破发,上市当天即破发也开始出现了,上周浙商银行打破了七年以来新股不败的神话,而已经发行结束即将上市的邮储银行,也面临很大的破发压力。

  三是破净股大面积出现,目前已逼近400只,占两市股票总数已达到10%左右,不论是绝对数量还是比例,均已接近历史峰值。

  所以从短期来看,有周末PMI的利好刺激,从中长期看,市场已运行到底部区域,虽然无法判断年初那种牛市何时再来,但毕竟已在底部了,至少可以耐心等了,相信黎明一定会到来!

  下周注意观察反弹力度,特别是成交量和热点板块的配合情况,会决定反弹的高度。

  板块方面一是留意传统蓝筹的超跌反弹情况,二是关注抗跌品种的领涨机会,周五中证500指数逆市收红,是各大指数中唯一收红的,说明市场中仍有一些品种拒绝下跌,它们是有领涨机会的。

  由于12月份是年底最后一个月,资金面可能仍不会很宽裕,市场机会可能仍会集中在局部板块中,大家注意观察。

  老艾全新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