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中签率创历史新高 上市首日会破发么?

2019年11月29日15:48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绿鞋机制”的启动,将会给市场带来第二波冲击,其冲击的力度甚至有可能超过新股上市之时的力度,这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

  倍受市场关注的邮储银行发行的申购结果出来了。经过昨天的申购,昨晚,邮储银行公布了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数据:启动“回拨机制”后,邮储银行网上发行的最终中签率为1.26%,创下了自从实施“信用申购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签率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获得了新股申购的中签机会。放在以往,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放在当下,恐怕要忧心忡忡了。因为对于中签的投资者来说,这到底是福是祸还不一定呢,邮储银行会否在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这恐怕是很多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事情。

  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担心,显然与当下的市场环境有关。毕竟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到11月26日浙商银行上市,甚至出现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新股破发的阴云笼罩着目前的A股市场。尤其是近期上市的渝农商行与浙商银行均宣告破发,这就使得市场对邮储银行上市的前景并不看好,担心其上市后破发,甚至是上市首日破发。邮储银行新股申购中签率创历史新高,这本身也表明了投资者观望的态度。

  那么,邮储银行会不会上市首日破发呢?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毕竟目前市场上破发的阴云笼罩,而邮储银行又是银行股,又是大盘股,本次发行的股份高达51.72亿股(“绿鞋”机制启动前),这正是当下市场所嫌弃的。不仅如此,邮储银行的发行价相比于同行来说,还被大幅高估。邮储银行发行价为5.50元,发行市盈率为9.58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A股银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7.10倍PE)。特别是工农中交建五大行的市盈率目前只是在6倍附近或6倍以下,邮储银行的估值较五大行来说,显然被大幅高估了。

  并且与邮储银行H股相比,邮储银行的发行价也是大幅高企了。近日阿里巴巴从美股回归港股市场,港股发行价较美股市场价折让了3%,虽然折让的幅度不大,但其港股的发行价多多少少低于美股的市场价。而邮储银行11月28日港股的收盘价只有5.14港元,约合人民币4.62元,但邮储银行A股当天的发行价却达到5.50元,但港股市场价高出19.05%。这样的新股发行也只有A股市场才有,投资者申购A股明显不如买进H股。申购邮储银行A股的投资者明显是把自己当成了傻瓜,稍微明智一点的投资者肯定是会买进H股而不是申购A股,毕竟邮储银行H股比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如果A股市场能够理性一些的话,邮储银行上市首日破发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而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888万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的网上申购呢?当然,这些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首日的表现还是充满期待的,这其中有不少投资者相信邮储银行上市首日不会破发,毕竟邮储银行的发行是开启了“绿鞋机制”的。

  应该说,“绿鞋机制”对于新股上市确实具有一定的护盘作用。在“绿鞋机制”下,邮储银行可以多发行15%的股份,即7.76亿股,多募资约43亿元。这43亿元资金在邮储银行新股上市后的前30个交易日内用于护盘,当股价破发时,即可从市场上买进邮储银行的股份,直到用完为止。正是因为有了这43亿元护盘资金的存在,所以一些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首日的表现存在一定的期待,相信邮储银行上市首日不会破发。

  “绿鞋机制”的存在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神”的作用,但却不一定能确保邮储银行新股上市首日不破发。毕竟这种保护作用存在一个战术运用的问题,不可能将43亿资金在上市首日都花光。实际上,上市首日破发对邮储银行的影响不大,相反,守住破发的幅度,别让跌幅太大,这更加符合邮储银行与主承销商的最大利益。由于护盘的时间有30天,护盘行动完全可以见机行事,最终成功开启“绿鞋机制”,多发行15%的股份才是邮储银行及主承销商所追求的,这中间的过程对于邮储银行来说或许并不重要。

  这里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一旦邮储银行的发行最终成功启动“绿鞋机制”,也即邮储银行的股价在股票上市30天之后成功站在发行价之上,这就意味着邮储银行将增加发行15%的股份,即7.76亿股。这部分股份将进入网上发行份额,并上市流通,这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将带来冲击。而此时43亿元的护盘资金将不复存在。也就是说,“绿鞋机制”的启动,将会给市场带来第二波冲击,其冲击的力度甚至有可能超过新股上市之时的力度,这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储银行 中签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