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枚泰山普通纪念币“秒光” 有人转手就赚了300%

1.2亿枚泰山普通纪念币“秒光” 有人转手就赚了300%
2019年12月02日 13: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1.2亿枚“秒光” 这个币火了!有人转手就赚了3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上线”没多久,明明每个人都有机会拿到,但是在市场上却有人出3-4倍高价收购……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受欢迎?

  这不是茅台酒,而是一种纪念币。

  也许有人觉得,纪念币没什么稀奇的,央行每年都会发。但是方形的纪念币,这还是第一次。

  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

  11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泰山普通纪念币开始兑换。

  泰山纪念币式样为圆角正方形,黄铜合金材质,面额5元,发行量1.2亿枚。硬币主景图案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包括泰山松柏、泰山日出、挑山工、泰山石刻、南天门、十八盘以及玉皇顶等。

  自我国1984年首次发行纪念币以来,纪念币的材质、大小一直在不断更新变化,但圆形造型是一直保持不变的。此次泰山币首次采用异形——圆角正方形。

  泰山币一套20枚,装于金黄色塑料币桶中,与以往纪念币的纸质包装不同。有藏友因此称,泰山币不能再叫“一卷”了,应该改叫“一筒”,寓意是“一筒江山”。

  也正是因为如此,泰山币的预约和兑换异常火爆。

  据第一财经报道,早在11月21日,泰山纪念币网上预约通道开启,每人可预约一套20枚。不少纪念币爱好者就反映,此次预约异常火热,很难预约成功。

  据新华社,建行官网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开始预约后10分钟就预约了248万枚,约占线上全部可预约的四成;11月21日零点40分系统再次更新预约进度,北京地区线上可预约数量已显示为零。有市民反映,零点15分后,线上就没有北京地区可约的额度了,连远郊都没有了。

  很多夜里没有约上线上额度的市民一大早又赶到建行网点排队预约。11月21日上午,建行北京分行在北京各区有36家网点可进行现场预约。但每家网点现场预约的额度多在8000枚至22000枚,比线上预约额度少很多。

  当天上午10点10分,建行官网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线下63.1万枚的额度,已经预约了336370枚,还有294630枚可约。到了下午3点40分,系统就显示“可预约的线下数量”为“0”。

  太原民众排队预约泰山普通纪念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工商银行一家网点,28日兑换首日一大早便排起了长队。早上10点,几位领到泰山币的人员称排了一个多小时才领到,而且队伍中多是老年人。

  排队的老张坦言“泰山币很难预约,10分钟就没了。之前预约的时候,有年轻人12点不睡觉来抢纪念币,我们老年人熬到12点可不容易。”

  老张还说:“这次的泰山币有新意,要独特得多,感觉更有收藏价值。”老李也认为泰山币相比年年都发行的生肖币更有新意和收藏价值。

  西北地区某市建设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也称泰山币很抢手。“零下3度的寒冷天气,一早来银行网点兑换的队伍已经排到银行门外了。之前的纪念币预约和兑换行情都没有这么火爆过。”

  据廊坊广播电台,在工商银行鞍山分行,期待已久的市民为先睹泰山币芳容,不畏严寒一大早就到预约指定网点排队等候,仅上午一个兑换网点就接待预约成功市民400余人。

  市价最高翻五倍

  11月21日至24日是预约时间,泰山币网上预约通道开启,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11月28日-12月1日为兑换时间。央行公布的统计表显示,截至28日24时,除西藏地区的预约进度为99.3%以外,其余所有地区的泰山币均全部预约完毕。

  截至12月1日上午9点,从四大行的兑换数据来看,泰山币的兑换率近87%,兑换量已经超过1亿枚。

  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纪念币,泰山币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而由于数量稀缺,泰山币的价格目前在市场上水涨船高,远高于其5元面值。

  据第一财经,在开始兑换的11月28日,就有不少“黄牛”溢价收购,一套开价280-300元。某电商平台则最高卖到481元一套,约24元一枚。

  在微博平台上看到,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叫价交易。其中买家出价300收一卷20个的并不在少数,即15元/个已经是较为普遍的市价;还有卖家两卷40个出价800元,或一卷20个出价390元,约为20元/个,涨幅达到300%。

  还有微博网友称,年底上30一枚没问题。

  在一些纪念币交易平台上,兑换首日,泰山币的成交行情基本在14.8元-15元左右;随后,出现小幅下跌,市场求购价在13元-14元左右;但小幅下跌持续时间不长,随后泰山币行情出现明显、有力的上涨。

  11月30日,泰山币在15.3元-16元的价位出现了大量大单求购;12月1日,泰山币的求购价直接飙到16元起,目前市场中也基本是大单求购。

  泰山币之所以如此火爆,根据分析,一方面由于其面值小、发行量小,市场资金压力也比较小,收藏门槛随之降低;另一方面,正因为面值小,更容易被币商炒作起来,而发行量少、仅一次预约机会等也增加了泰山币的稀缺性,从而价格上涨。

  泰山币虽然目前广受追捧,但纪念币的主要价值还在于收藏,爱好者如果盲目炒币,会有风险。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