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周末两大利好 后市还看白马

道达投资手记:周末两大利好 后市还看白马
2019年12月01日 23:14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过去的11月,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周,A股市场的表现确实只能用极其低迷来形容,不仅成交额严重萎缩,而且各类指数也纷纷下跌,沪指上周五下跌17.71点,以2871.98点报收,跌幅为0.61%,同时也跌破了年线关口。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放量大跌,更是让投资者感到担忧。对此,道达与牛博士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怎么看上周行情?

  道达:市场的低迷程度超出了预期,一方面与年末因素有关,同时,今年最大规模IPO邮储银行的发行也对市场造成一些影响。但我觉得更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主力机构不作为。

  上周五,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是贵州茅台等白马股的集体下跌。贵州茅台跌了3.98%,长春高新跌了5.33%,欧普康视跌了5.28%,中顺洁柔跌了5.15%,爱尔眼科康龙化成乐普医疗等个股都有较大的跌幅。

  有一种观点认为,强势股补跌可能意味着本轮调整已进入后期。海通证券的最新观点认为,历史上几次典型的强势股补跌,都对应了重要的市场底部。

  比如,2018年10月到今年1月,前期强势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高达29.2%,美的集团跌了15.8%,恒瑞医药大跌27.1%,伊利股份大跌23.1%,随后沪指在今年1月4日迎来2440点的底部。

  当然,仅有强势股补跌还不够,海通证券认为,还需要配合高股息个股强于大盘的表现。对于这一点,我觉得还要进一步跟踪。近期,高股息个股的走势确实相对稳定,比如工商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格力电器等。

  牛博士:强势股补跌并不是那么可怕?

  道达:表面上不可怕,如果强势股继续下跌,对投资者会产生更大的担忧情绪。毕竟贵州茅台11月只跌了不到5%,如果从最高点算起,最大跌幅也就9%。这个幅度还算是比较小的。前几次贵州茅台补跌,跌幅至少超过20%,接近30%。

  牛博士:您怎么看接下来的行情?沪指年线争夺战已开打,多方还有机会吗?

  道达:对于多方而言,上周末还是有好消息。首先是头部券商迎来重大利好。证监会表态,为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证监会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基础功能、防控金融风险”的总体原则下,积极开展六方面的工作。这个消息尤其对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大券商是利好。本周,如果券商股能够走强,那么将对活跃资金带来刺激效果。另一个消息是,11月PMI重回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7%,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这也是PMI今年第二次站上50%的荣枯线。

  上述两个消息将是接下来多方的重要筹码,而到底能不能扭转颓势,还存在不确定性。

  牛博士:在操作上,您觉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道达:个人认为,近期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谁也不知道强势股补跌会如何发展下去。如果茅台等大白马股后市难以企稳的话,市场还将面临较大压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贵州茅台 海通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