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下沉市场消费信心比一二线城市更强烈

2019年12月02日09:41    作者:付一夫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付一夫

  中国已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消费大国,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跨过5.5万亿美元大关,仅略低于美国同期6万亿美元。在中国,消费早已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5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76%。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在释放内需潜力中发挥着基础作用;在创业创新大潮中,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成为引领产业创新的重要一极;在全民买买买的热潮中,消费也从来不乏争议,既有借钱消费的担忧,更有过度消费的疑虑……

  在这个全民消费时代,我们对消费的认识还有待深化;日新月异的创新背后,一些共识需要达成。自2017年起,基于苏宁易购大数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每年联合第三方智库发布《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基于不同维度对中国消费升级水平进行科学度量,在数据中发掘消费潜力,在变化中探求消费趋势,希望能为中国的消费升级研究略尽绵薄之力。

  2019年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由苏宁金融研究院(S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院(IMI),于11月30日在“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上联合发布。《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

(1)消费升级概览:通过各项经济指标反映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历程与变化趋势;

(2)身边的消费升级:对2019年发生在实物类与服务类消费领域、消费零售业态领域的诸多变化进行了梳理和概括,特别地,对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做出详细探讨;

(3)消费新形势思辨:2019年消费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异象”,针对这些进行反思和讨论;

(4)消费升级指数2019:依托苏宁金融研究院独创的新型消费升级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将全国及31个省市自治区的消费升级进行量化分析,以指数的形式来加以对比,并给出各地排名变化与消费升级雷达图展示。

  剧透到此为止,更多精彩内容请看《报告》全文。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管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 下沉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