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上市公司实施绿色市值管理刻不容缓

2019年12月02日09:36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玮

  长期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工作偏离了正道,往往与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混杂在一起。随着监管手段的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不少参与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资本大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以守法、合规、诚信为基础的绿色市值管理将会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主流。

  为什么说实施绿色市值管理已经刻不容缓?实施绿色市值管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将很快失去流动性。一方面,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上市公司的数量会加速扩容。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的提升,去散户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在美国和中国香港股市,除了蓝筹股有很好的流动性之外,大批股票流动性很差,甚至有一些业绩还算稳健的股票价格只有2倍的市盈率、0.2倍的市净率。这些股票落入了这样一个陷阱:因为缺乏流动性所以机构投资者会远离该股票,因为机构投资者不跟踪覆盖所以该股票就更加丧失流动性。

  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已经有一些股票全天成交额低于100万元,市场已经发出了非常明确的警示信号。上市公司应当珍惜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形成的宝贵的流动性红利,“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上市公司应当抓住最后的机会,积极进行绿色市值管理。因为一旦落入丧失流动性的深渊之后,即便付出十倍的代价也可能无力回天。

  绿色市值管理的“绿色”,就是指上市公司首先务必坚持守法合规诚信的经营理念。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一旦上市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往往会被机构投资者从股票池中剔除,也往往会被指数编制委员会从相关指数成份股中剔除。因此,上市公司一旦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基本上会被市场的力量推入丧失流动性的深渊。

  此外,绿色市值管理应当追求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和价值相协调、大股东与小股东利益相协调、公司价值和社会责任相协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色市值 上市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