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后的白酒股怎么看 机构看好挤压式增长前景

调整后的白酒股怎么看 机构看好挤压式增长前景
2019年12月03日 04:5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第一财经 李隽

  随着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批今年大幅上涨的核心资产,在11月出现剧烈调整,投资者对白酒股也出现了一定的担忧,到底白酒的龙头能否继续保持牛股本色?

  在第一财经采访的机构人士看来,白酒行业总量难有增长空间,但龙头因为份额提升有“挤压式增长”,看好股价长线表现。

  “从我们测算的机构仓位以及当前‘抱团’股的补跌情况来看,‘抱团’股的调整仍然没有结束。”中信证券更是表示。在本轮MSCI扩容中,外资主动流入明显减弱,过去2年外资的“稳定器”效应也在减弱。

  尽管如此,但大部分的机构还是看好白酒未来中长线表现。

  上海一位曾经在2018年的时候以500多元抄底茅台,并且继续持有的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10年,茅台上涨了大约20倍,但是每年都会有2~3次茅台的股价出现大跌,10年下来就有20~30次明显的调整。“做好公司的长期股东真的不容易,这10年里一次都不能卖,才能挣到这个钱。”

  “属于正常技术性调整”,11月30日,在“雪球嘉年华”举办期间,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董广阳表示,白酒行业从2015年、2016年开始,上市公司的收入占比大幅度提高,而且这个拐点前后还伴随着一个很重要的事,在2013年中国的白酒产量从1300多万吨开始往下回落了。

  随着长线资金占比越来越多,或者外资占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短期调整一下,因为股价确实有点把明年的合理估值兑现了,之后还是会有很多的资金进来,对消费的中线时间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典型的是白酒行业份额集中,强者越强,“这种行业,你的投资的逻辑核心就是投龙头。”

  当前,白酒企业自己也在不断思考未来经济形势怎么走,企业自身能够意识得到的话,白酒股明年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忧,不存在崩溃式下降的可能性,即使在2012、2013年那样的情况下茅台的业绩还是在正增长的,董广阳表示。“我们建议大家看长做长,做长线的收益。”

  国盛证券分析师符蓉表示,近期整体来看,各家酒企为春节动销做准备,行业“挤压式增长”趋势不变,名酒龙头稳健性较强,在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行业估值中枢有望与国际接轨。

  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及人口结构老龄化背景下,预计我国白酒消费总量将稳中有降。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受益于消费升级,将进一步挤压中低端白酒的生存空间。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及产能增长,预计明年高端白酒涨价承压,呈现量增价不增。寡头垄断“挤压式增长”,预计明年量增价难涨。

  高端白酒形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寡头垄断格局,护城河稳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享量价齐升,是白酒行业的“最优赛道”。贵州茅台成为高端白酒价格主导者,预计2020年茅台产能回升,叠加经济增速下行,涨价难以持续,但高端白酒仍能享受“挤压式增长”带来的量增。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白酒股 机构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