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身陷价格鏖战:产品难言创意 门槛低至尘下

小熊电器身陷价格鏖战:产品难言创意 门槛低至尘下
2019年09月04日 23:02 全球财说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近日,小熊电器(002959. SZ)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自8月23日首发上市后,收获4个一字涨停板后开板。小熊电器,究竟是来自何方的“萌熊”呢?

  单一销售渠道 落后同业

  小熊电器成立于2006年,以酸奶机这个细分领域起家。

  2009年,小熊电器进驻了天猫,抓住了电商平台流量爆发的红利,进行差异化竞争。

  随后,小熊电器又陆陆续续推出了煮蛋器、电蒸锅、豆芽机、电炖盅等十余款小家电产品。

  如果为小熊电器贴上标签,那应该是“年轻”、“低价”、“小巧”、“互联网”等。

  2019年半年报显示,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上升29.46%;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51.11%。

  但从数据上看,小熊电器稳定增长,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但也弊端凸显。

  首先是,线上销售比重过大。2016-2018年,小熊电器线上销售收入分别为9.60亿元、15.09亿元、18.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0%、91.93%、90.41%。

  李一峰也曾坦言:“没有电商,就没有现在的小熊电器。”

  但互联网红利优势正在慢慢减退,过于依赖固有线上渠道,抗风险能力低,拓宽并建立新的销售体系才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在小家电细分行业,小熊电器排名第四,居于美的、九阳、苏泊尔之后,此三者已在领域深耕多年,并拥有自身所专长的产品,如美的电饭煲、九阳豆浆机等。

  美的销售渠道已较成熟;九阳则主要采取经销商制,线上也快速发展;苏泊尔则对线上与线下零售不断融合。

  相比之下,小熊电器单一线上销售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何谈创意 价格战难谈输赢

  值得注意的是,小熊电器一直以“创意小家电”自居。在招股书中,“创意”二字总共出现135次。

  何来创意?小熊电器的创意主要专注于年轻人的“宅生活”。用更小的空间,便利解决更多功效,比如烤面包机同时煎鸡蛋,养生壶也可以炖燕窝,涮炒煮煎焖的小电锅。

  那创意除了标签,还能体现在何处?不得而知。研发方面,

  对比同行可以看出,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不足竞品的一半。

  2016年-2018年,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为1653.33万元、2507.68万元、4739.25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57%、1.52%、2.32%,远低于销售费用,并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熊电器目前仅有11项发明专利,其中5个豆芽机、1个和面机、1个煎烤器、1个电热水壶、1个婴儿辅食机、1个壶盖及壶、1个蒸脸器蒸发组件。

  小家电行业,属于“进入门槛低、竞争门槛更低”。

  研发不能占据领先地位,产品辨识度不高,除加大宣传力度外,只能依靠过低的价格。

  但是,价格牌谁都会用,但要想保持持续的领先优势,单靠“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价格竞争是很难持续的。

  招股书中显示,小型家电产品类别中,销售均价均低于100元。

  同时,单个客户单次消费金额也集中于0-200元之间,占比达91.09%。

  门槛低,意味着容易被替代,价格战一打再打,难言谁是赢家、

  小熊电器的主营产品,但凡有研发能力和品牌能力较强的小家电巨头进军该产品,小熊电器的生存空间便会被挤压。

  卖萌无用 实力才是硬道理

  进入2018年,由于品牌辨识度问题,小熊电器开始采用“萌系”战略。

  实业靠卖萌,也着实稀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招股书中显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近9亿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但从数据来看,目前小熊电器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

  在各个平台上,亦有很多对于小熊电器质量的投诉。诸如不粘锅有假、养生壶炸裂、辅食机及搅碎机皮圈脱落、加湿器电路烧坏,包含各个产品。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如何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如何提升产品客单价,如何提升研发能力及竞争水平,如何生产出质量优秀的产品,才是小熊电器的当务之急。

  截至9月4日,小熊电器报收66.75元/股,总市值80.1亿元。

  卖萌、创意终究只是宣传,落到实处,小熊电器要走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小熊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