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旗股份二股东是全职太太 年收分红100万+

电旗股份二股东是全职太太 年收分红100万+
2019年08月20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这家公司二股东是全职太太,年收分红100万+,上市前经营净现金流连续下滑

  来源: IPO日报

  如何能够“躺着赚钱”?

  只需要两步。

  第一步,投资一家公司。

  第二步,等着这家公司分红。

  近期,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旗股份”)提交了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通过电旗股份,一位全职太太连续三年平均每年拿到了百万元分红。

  01年入百万的全职太太

  据了解,电旗股份成立于2003年,由孔强、薛毅然、潘毅生和王蓬出资设立。

  2004 年5 月,王蓬将其持有的电旗股份25%股权转让给张垚,张垚由此成为了电旗股份的一份子。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孔强持有电旗股份34.9%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张垚持有电旗股份的1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据电旗股份招股说明书,2011年10月,张垚就辞去了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太太。自此以后,张垚一直是全职太太。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电旗股份进行了多次现金分红,分别派发633.83万元、608.48万元、709.89万元的现金红利。

  三年内,若以张垚一直持有电旗股份17%的股权。以此计算,张垚近三年通过现金分红共获得331.87万元,平均每年分红超过百万元。

  02客户集中

  据了解,电旗股份是第三方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主要向主设备商和通信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及规则服务、无线网络工程服务和物联网全流程物资管理系统集成服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报告期),电旗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181.6万元、39095.73万元、43220.8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89%。

  虽然电器股份的收入增长十分迅速,但却存在着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2016年-2018年,电旗股份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645.16万元、38075.98万元、42016.6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8.33%、97.39%、97.2%。由此可知,近三年电旗股份的收入基本上全部都是来自于公司的前五大客户。

  对此,电旗股份表示,虽然公司已与华为、中兴、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商,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不能在服务质量、技术创新、客户维护等方面进一步增长实力,未来公司大客户对公司服务需求量下降,则公司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03经营净现金流持续下滑

  电旗股份闯关创业板,或许还将面临净利润未达隐藏红线的尴尬。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电旗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0.45万元、4032.22万元、4310.6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为6.22%。虽然电旗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但其远不及营收15.89%的增速。

  IPO日报发现,这或许与公司毛利率下降有关。

  2016年-2018年,电旗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6.42%、22.35%、20.83%,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其中电旗股份2018年的毛利率已较2016年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此外,电旗股份还未达到市场一直传闻的利润“隐形红线”——创业板3年归母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亿元,且最后一年的归母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电旗股份不满足“最后一年的归母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IPO日报发现,电旗股份的盈利质量或许存在瑕疵。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电旗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697.72万元、4048.56万元、811.89万元,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且与净利润的走势完全相反。

  结合上述同期电旗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可以计算出,两者的比值分别为1.75、1、0.19。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IPO日报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越大,那么企业的盈利质量越好,反之则越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