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反目、人身威胁?史玉柱百亿蛇吞象背后资本疑云

富豪反目、人身威胁?史玉柱百亿蛇吞象背后资本疑云
2019年07月18日 18:50 野马财经

  作者|武占国

  来源|野马财经

  史玉柱这次的算盘至今没打响,历时3年的并购大案仍然悬而未决.....

  重组方案一再调整,期间富豪财团内部也曾出现分歧。即便如此,“史大闲人”是铁了心要将这个“蛇吞象”的资本游戏继续玩下去。

  7月16日晚间,巨人网络(002558.SZ)公告称由于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推进时间超出各方预期,决定变更对以色列公司Playtika的收购方案,由发行股份收购变更为现金收购,原计划收购100%标的公司Alpha的A类普通股变更为只收购42.30%。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具体收购股权的股东包括泛海投资、上海鸿长等6家公司,其中占比32.6%的泛海投资、上海鸿长背后实控人为卢志强。这次收购对象绕开了股权占比达21.74%的郁国祥。郁被市场认为是导致这次重组多有波折的因素之一。

  “蛇吞象”背后的财团博弈

  2015年初,美国财团凯撒集团申请破产。当时,史玉柱趁机盯上了该财团旗下的一块资产——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由于当时巨人网络回归A股仍悬而未决,审批也仍需经历一段时间,于是史玉柱纠集了“泰山会”一众富豪组成财团先行帮其完成收购,待证监会审批通过后再将该公司装入上市公司。

  2016年7月,巨人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巨人香港作为发起人,与泛海投资、上海瓴逸等财团共同出资在开曼群岛增资成立持股公司Alpha,并以Alpha作为主体收购凯撒旗下Playtika游戏公司。

  两个月后,Alpha资金到位并与凯撒互动娱乐达成购买Playtika100%股权的协议,购买金额为4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此交易方案公布后,便受到了市场质疑,证监会也针对巨人网络该笔交易发出了多次问询。由于当时包括万达、海航等众多中资公司进行海外收购纷纷受到质疑,开始大幅收缩海外收购业务。证监会也对该笔并购中境外主体增资款90%的资金来自各类借款提出了质疑,其中包括境内主体能否及时还款将关系到境外主体的还款情况,财团成员又将如何退出等核心问题表示关注。

  随后巨人网络在回复有关问询时表示,目前相应境内主体均已取得外汇业务登记凭证,并已按银行要求提交补充材料等待银行审核,办理完毕时间为2017年底前。

  没想到,就在证监会审核质询阶段,该笔交易却出现了内部分歧。夜长梦果然就多,巨人网络的这笔交易出了变故。

  2018年8月,证监会表示暂停审核该笔交易。

  坊间有人认为,因为富豪们的钱是借来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较高,当中有人坐不住了,因此证监会和市场的质疑并不无道理。2018年开始,就在有关部门对“涉赌”游戏大力整顿的时候,类似巨人网络收购的游戏公司“涉赌”这样的消息恰巧开始传播,引起市场注意。

  众多媒体当时报道称,与史玉柱掰手腕儿的人可能是上海瓴逸、上海瓴熠背后的郁氏家族及郁国祥。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而上海瓴熠背后,还有赵薇老公黄有龙的身影。其中上海瓴熠的LP(有限合伙人)宁波百立农业有限公司股东孙丹是黄有龙的长期合作伙伴。

  天眼查数据显示,孙丹曾是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龙薇文化传媒“)股东,2016年12月,赵薇夫妇曾计划通过龙薇文化传媒收购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已更名为祥源文化(维权),600576.SH)。

  可见,这笔交易聚集的高手云集,郁国祥及郁氏家族在浙江一带也是颇具名气。

  大佬遭人身威胁?

  郁国祥是宁波富豪,人称“小宁波”。十几年前,郁国祥因收购上海静安希尔顿饭店及后卷入上海“社保案”而广为人知。媒体对其评价是财富神秘、行事低调,以及崛起于草根等。2008年,郁国祥还因单位行贿罪曾被判处缓刑,近年来多在香港活动。

  就在一阵阵风波尚未平息的时候,史玉柱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这笔“大买卖”被暂停。

  2018年8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因巨人网络涉及重大事项检查,其收购Playtika项目将被予以暂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视情况而定是否恢复审核。

来源:证监会官网来源:证监会官网

  一个多月后,史玉柱发了一条令外界意外并震惊的微博:“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胁、网络谣言攻击等。这些谣言捏造并散布虚构事实,刻意贬损公司名誉,企图在某商业活动中谋利。”

来源:微博截图来源:微博截图

  史玉柱和巨人网络均表示已报案,正在等待公安机关调查结果。“我们坚定用法律捍卫公司与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史玉柱说。

  外界对此突如其来的消息纷纷猜测:谁敢“威胁”和“攻击”史玉柱?史玉柱所指“某商业活动”是不是305亿重大收购案。

  与此同时,巨人网络宣布停牌,并且公告表示撤回305亿重大重组方案。公司给出的原因是要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各方将进行协商。与此同时,巨人网络宣布停牌,并且公告表示撤回305亿重大重组方案。公司给出的原因是要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各方将进行协商。与此同时,巨人网络宣布停牌,并且公告表示撤回305亿重大重组方案。公司给出的原因是要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各方将进行协商。与此同时,巨人网络宣布停牌,并且公告表示撤回305亿重大重组方案。公司给出的原因是要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各方将进行协商。

  自此,财团内部分歧已然公开化。

  可是射出去的箭已无法收回,收购还要进行。既然利益无法均衡,那么就继续谈判好了。此后围绕着谈判,可谓是演出了一场比宫斗剧还精彩的商业大战。

  先是2018年底,上海准基分别与重庆杰资、弘毅创领、新华联控股、四川国鹏、广东俊特及上海并购基金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自此股东变成了10家,重新提交调整后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全部资产。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一个多月后,证监会又因评估机构中企华正在遭立案调查为由终止审核。随后,提交核查报告后,证监会又重新进行审查。随后,又对发行价格等等做出多次调整,近期巨人网络将直接通过现金来购买。

  “史大闲人”的资本江湖

  关于史玉柱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的是曾经巨人大厦破产,凭借着“泰山会”富豪朋友们的帮助开始东山再起。而这其中就包括泛海控股创始人卢志强。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卢志强被称为大佬背后的大佬。他对史玉柱的帮助也很多,除了帮史玉柱渡过危机,还拉着史玉柱投资了民生银行,妥妥的老铁。

  这次史玉柱的海外300亿收购大案,就有卢志强的参与。

  史玉柱年轻的时候被大佬提携,史玉柱现在也已成为商界大佬,对后辈的提携也是很上心。2012年底,一个85后年轻人唐军花了200多万拍下史玉柱的饭局,希望史玉柱可以多多提携,于是一顿饭的功夫唐军便实现了逆袭。

  只是,好景不长。这位年轻人并没有成为第二个史玉柱,而是于2019年3月27日因非法集资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了。唐军自首后仅仅不到一个月,网上就有传言说史玉柱也被警方带走了......

  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随即巨人网络发布声明称,这是一条恶意谣言。当时,史玉柱官方微博也发了一条微博回应称,“为了破坏巨人网络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审批,近期一直有人去证监会抹黑我,今天又公开造谣说我被杭州警方带走。”

来源:史玉柱微博截图来源:史玉柱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史玉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