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基金净利润两连亏 销售额竟不及基金经理年薪

大智慧基金净利润两连亏 销售额竟不及基金经理年薪
2019年03月23日 00:37 国际金融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近日,又有一家基金销售公司去年经营情况随股东年报一并披露。

  根据大智慧(维权)公布的2018年报,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去年实现基金销售额54.35万元,同比下滑72%;净利润为-1231.6万元,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2017年净利润为-1470.88万元)。

  此前,天天基金也公布了去年经营情况,基金销售额为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与之相比,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去年销售总额甚至还不及天天基金网一个零头。此外,母公司大智慧也因经营不善,连续多年未能盈利。

  连续两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大智慧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为大智慧全资子公司。2014年3月,在母公司的帮助下,大智慧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大智慧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同时将主营业务从咨询服务转为基金代销。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共代销1724只基金,同比去年增加逾500只;代销基金涉及47家基金公司,同比去年增加14家。从代销产品和公司数量来看,均排在同类机构中上游排名,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较为尴尬的经营情况。

  初涉基金代销市场的大智慧并未尝到甜头。两年时间,基金销售额从194.14万元骤降至54.35万元,这个数字甚至还不及一名公募基金经理的年收入水平。

  对比来看,已经披露去年经营情况的天天基金,其基金销售额已经达到5251.62亿元;蚂蚁基金去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额为7.2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2.43%;好买基金去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额为1.95亿元。

  母公司智慧不再

  大智慧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更多篇幅在介绍证券信息服务、数据工程服务和境外业务,并未重点提及子公司基金代销业务的发展情况。然而,子公司基金代销业务乏力的情况下,母公司大智慧更像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作为国内知名炒股软件发行商的大智慧,虽然近几年不断地节省直播平台等费用支出,但仍然难挡主业亏损。去年年报显示,大智慧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上年同期为6.38亿元,同比下降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上年同期为 3.83亿元,同比下降 7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04.61 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大智慧年度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七年为负。

  此外,由于财务造假受到2739例监管处罚和民事诉讼等影响,大智慧也因此丢到了“互联网证券第一股”的称号,同时还将承担尚在审理中的剩余诉讼,计提预计负债高达1.71亿元。近四年来,大智慧股价从35元下行至3元左右,近期市场行情有所好转,股价拉升至10元左右。截至3月22日收盘,报10.71元。

  大智慧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基本发展思路,加强主业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投入,加大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投入,拓展了主业的服务范围,优化研发和销售业务人员结构,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加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监管趋严竞争激烈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巨头BATJ陆续攻入基金代销市场,销售市场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一些代销机构利用大股东优势,抓住机遇晋升前列,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加剧。截至目前,仍有78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0只,而天天基金、蚂蚁基金和好买基金等头部机构几乎已经覆盖了全市场所有公募。

  尽管大智慧手握基金销售牌照多年,但在基金销售上势头渐弱。截至3月22日,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年内新代销的基金数量仅为206只,而去年底入局的百度百盈势头强劲,年内新代销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25只,代销基金数量即将赶超前者。

  被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下滑阴霾笼罩的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还将面临监管的当头一棒。

  2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条指出,将对“最近一年度基金非货基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的基金销售机构牌照“不予续期”。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依然

大智慧 基金经理 销售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