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辅靖:世界经济形势有五个特点 增长水平不及危机前

叶辅靖:世界经济形势有五个特点 增长水平不及危机前
2019年01月03日 19:1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河证券201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今日在深圳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发表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世界经济形势呈现五方面的特点。第一,世界经济继续温和增长,但动能放缓;第二,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低于危机前水平;第三,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分化明显;第四,国际市场波动加剧;第五,国际经贸规则深刻调整,出现了保守化、碎片化、高标准化的变动趋势。

  叶辅靖称,世界经济迄今增速没有恢复到危机前,虽然恢复了增长,但整个扩张都比以前要弱。

  此外,叶辅靖还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应对影响我国外部环境的三个变化因素,中美关系摩擦问题、WTO改革问题以及某些西方国家质疑或者阻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问题。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 他表示它的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部分对冲外部环境恶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方面,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对我们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方面是一个实验平台,是影响和改变经贸规则的实验场,我们应该毫不动摇坚持下去,即使遇到一些困难,也应该坚持下去。

  而此次WTO改革,他表示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有很强的紧迫感。过去WTO改革的时候,是在框架不会改变的情况下来谈改革内容,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框架本身能不能存在?这个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并且议题涉及好多制度红线、安全,中国面临的环境也和过去不太一样。

  他也指出,我们必须要尽全力维护WTO的运行,自我封闭、自我隔绝的路子是我们要坚决摒弃的。

  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叶辅靖表示,中美贸易的摩擦,现在最主要的不是具体措施问题,而是在认识上要认清中美贸易摩擦间的性质问题。

  最后,叶辅靖总结道,目前我们关键要区别三种情况:在跟跑领域,我们要继续与国际现行规则接轨;在并跑领域,要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在领跑的领域,我们争取把自己的标准和规则变成国际规则。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