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西安施工现场遭铲车破坏 董事长和村民受伤

佳兆业西安施工现场遭铲车破坏 董事长和村民受伤
2019年01月03日 08: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西安城改项目疑遭黑恶势力报复 佳兆业项目推进受阻

      佳兆业西安工地染血背后:城改项目开发权争议未了

      佳兆业兴正元对峙:为争棚改项目开发权 多次对簿公堂

  佳兆业西安旧改“遭遇战”

  地产K线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在西安市未央区草滩地区东北方向,行至辛王路能看到一片占地479亩的城改项目,便是西安王家棚村。跨年前夕,这里却不宁静。

  12月30日凌晨,一支约四五百人的队伍携载数辆大型铲车、挖掘机来到王家棚项目东门,对施工现场进行大规模破坏,佳兆业西安公司董事长都基凯以及多名村民受伤。

  这帧画面并不是电影的武打片段,而是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兴正元)和佳兆业(1638.HK)围绕王家棚项目开发权的又一次正面交锋。

  愈演愈烈的“全武行”

  与“旧改专家”佳兆业相比,西安兴正元在行业内并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仅是西安本地房企。它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开发的兴正元广场曾是西安最大的纯商业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

  西安兴正元的实际控制人为郑兴,据百度百科介绍,他于2017年担任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同时,他也是陕西省第十届政协委员、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此前,双方已多次对簿公堂,一审佳兆业胜诉,二审西安兴正元胜诉,目前佳兆业还在上诉过程中,尚无定论。

  八个月前,西安兴正元驾驶6辆工程车强拆限高构筑物,随后10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强行进入项目用地。一场“混战”就此展开,甚至愈演愈烈。

  此后半个月内,王家棚村并不“太平”。4月23日晚上,城改工地又一次遭到不明身份人员强行进场拉土施工,佳兆业多名安保人员负伤。

  村民甚至在场地围墙外打出了“强烈反对兴正元,兴正元滚出王家棚”、“黑恶势力兴正元,殴打保安,天理难容”等标语。

  2019年1月1日,王家棚200多名村民挨个按红手印,并提交了一份实名举报信。信中称,12月30日冲突事件里,西安兴正元在冲击王家棚项目场地时使用挖掘机拆除了场地部分围墙,推翻了场内8个活动板房,造成多名村民受伤。

  八年未完的拆迁

  10年前,王家棚村获准实施城中村改造,涉及村民540户,2039人。2011年,西安市新里程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新里程)被确认为王家棚项目改造主体。

  按照正常的拆迁流程,投资方应该在2010年12月底前完成整村拆除,拆完将建立起整齐的楼宇、双语幼儿园以及其他居民配套。但时至今日,空地上仍有未拆除房屋静默伫立。

  在这美丽的蓝图背后,是西安新里程早在2013年就开始出现现金流断裂的冷酷现实。

  为解决王家棚项目问题,西安新里程引进旧城改造专家佳兆业作为合作方。2017年8月4日,双方正式签约将国民信托持有的西安新里程公司88.89%的股份转让至佳兆业。

  据了解,西安是佳兆业进入西北市场的第一站,王家棚则是其第一个洽购的项目。佳兆业收购这个项目也是考虑再三,外界看来西安新里程是个烫手山芋,或有债务不可预估风险较大。但佳兆业还是义无反顾接手王家棚项目。

  佳兆业介入后,仅用24天即解决500余户村民拖欠8年之久的过渡费。目前,累计350多户村民已领取过渡费超过7000万元,佳兆业不仅补发原股东拖欠3年多的过渡费,而且提前将过渡费发放至2019年。

  截止2018年12月,佳兆业已投入股权收购对价、村民过渡费、偿还债务、运营管理费用等总计十几亿元。

  二次招商引争议

  不过,佳兆业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王家棚村委会的“肯定”。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新里程引入旧改专家佳兆业集团之后的第三天,王家棚村两委会向新里程公司送达通知,单方面解除《西安市草滩街道办王家棚村改造合作协议》。

  2017年8月31日,西安未央湖街道办、王家棚村两委会印发《王家棚村城改项目招商方案》,开始启动该城改项目的二次招商。

  彼时,经过8年的等待与周边发展,在西安房地产市场骤然升温的背景下,王家棚村所在地块正逐渐被众多房企觊觎。深圳佳兆业集团、陕西荣民集团和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角逐。最终,西安兴正元获胜,但这一结果引来多方质疑。

  王家棚全村1300名村民也不认可这个决定,联名反映称,不仅招商活动他们不知,谁中标了他们更不知,全程都是村两委会以及几个村民代表的单方面决议。

  据村民介绍,2017年8月以前,王家棚村城改无人问津。现有大品牌开发商接手后,不仅第一时间发放了拖欠的过渡费,并且去他们公司考察过,对他们的村民利益至上做法和回迁房的品质非常认可。早点让有实力的开发商来改造王家棚村,也许我们早就回迁了。

  在数百人参与的“全武行”发生后的第二天上午,未央区召开王家棚村城改回迁安置工作专题推进会,确保2019年3月底全面启动安置楼建设;同时,对城改回迁过程中涉黑涉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王家棚旧改,从项目到事件的演变,铸就了一个全国城改项目中的典型案例,但对于无辜的村民而言,他们只想早日结束“流浪”,快速回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相关专题: 佳兆业工地染血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