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蒸发之后:石药集团回购增持 能否力挽狂澜?

千亿市值蒸发之后:石药集团回购增持 能否力挽狂澜?
2019年01月03日 0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千亿市值蒸发之后:石药集团回购增持,能否力挽狂澜? 

  来源:面包财经

  2018年,医药股跌落神坛。

  对于很多医药公司和医药代表而言,这可能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但确实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疫苗事件”只是疥癞之患,“带量采购”才是釜底抽薪。股价虽已有反应,但对于上市公司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真正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2018年的医药股走势可以简单分为上下半场,分界线为5月底六月初。上半场,伴随着强劲的业绩增长和国家对创新药的支持,医药企业特别是部分创新药企的股价纷纷创出新高。6月份之后,三个字概括:跌、跌、跌。

  开年首个完整交易日,港股两大医药龙头,继续无抵抗式的下跌。中国生物制药(1177.HK)跌3.68%,石药集团(1093.HK)跌5.49%。前者,去年末已经素描过;后者,今天谈一谈。

  石药集团从5月底的最高价26.59港元/股,下跌到近期的11港元以下,跌幅超60%,市值折损近千亿。

  这一背景下,公司启动了回购。如下图所示,截至12月6日,公司在两个月间累计回购了668万股,涉及金额约0.87亿港币。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披露的数据,公司董事会主席蔡东晨也多次进行增持,10月以来已累计增持达1,300万股。

  多空因素交织之下,未来会如何演绎?先看基本面。

  创新药放量,业绩靓丽?

  石药集团组建于1997年,是国内医药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公司在过去五年实现了快速增长,营收从2013年的79.88亿上升到了2017年的130.43亿,同期的净利润更是从7.65亿上升到了23.16亿,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13.04%和31.91%。

  基于良好的业绩和市值表现,公司在2018年6月被正式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

  公司业务包括成药和原料药两部分,根据公司最新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前者实现营收123.54亿港币,占营收的比例达到了77.95%。

  从增长来源来看,成药中的创新药和普药以及原料药中的抗生素贡献了大部分增量。特别是创新药板块,在本身基数已经很高的情况下仍然同比增长超过了50%。

  下表列示了公司主要的创新药产品,从适应症可以明显看到主要集中于心脑血管以及肿瘤这两大领域。

  其中,恩必普是国家一类新药,也是公司的独家产品。根据国信证券研报数据,该药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到了35.88亿港币,接近了所有创新药收入的一半。

  在研产品方面,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的披露,目前在研新产品200余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抗肿瘤、精神神经及抗感染这几个领域。其中,新靶点大分子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干细胞领域有25个,小分子新药30个。

  然而,在公司业绩高增长和创新药放量增长的背景之下,也暗藏着危机。

  危机暗藏:三大因素扰动下,石药合纵连横 

  归结起来,石药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三点,分别是集中采购政策影响下的仿制药降价预期、维生素价格面临波动风险以及公司大分子生物药开发相对弱势。

  在本轮集中采购的31个品种中,公司的阿奇霉素、盐酸曲马多以及卡托普利成功入围。虽然,这三个品种占公司营收比例很小且最后因为价格原因全部流标,但从本次集采品种平均降价超50%以及预期未来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品种加入集中采购,石药产品的价格未来可能也面临降价压力。

  此外,维生素价格波动可能也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前面提到,公司前三季度维生素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了近20%。但是,随着维生素价格下跌到了将近2016年的水平,市场担心该板块未来贡献的利润也会有所减少。

  另外一点较为重要的是,虽然公司近几年明显加大了研发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支出也达到了11亿港币,但是公司在大分子生物药的研发方面相对较弱,特别是近几年的大热门如PD-1抑制剂等产品方面。投资者担心未来随着现有核心产品的专利到期,公司能否及时推出重磅药物使得公司维持较高速增长。

  不过,这是传统药企普遍面临的问题,并非石药独有。而且,石药还针对这一问题,提前开始了布局。

  根据公司披露公告的不完全统计,公司在2018年以来通过多次收购和授权等方式引进了多个生物药产品,投资者预计这可能能够部分弥补公司在这一块的不足。

  众所周知,医药公司受政策以及产品研发的影响较大,在如今国家推出集中采购政策以及创新药加速在国内放量的背景下,谁能提前消化政策的影响并且更早更多得推出创新产品,将会较大概率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石药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医药集团,乐观投资者预期未来还是有较大的机会“剩者为王”。

  在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的最后,葛优最后说道“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医药板块投资者,可能会无比怀念2017年,那一年没有疫苗事件;很多医药上市公司,可能会永远记住2018年,这一年有带量采购;很多医药代表,可能会怀念2019年,生意不好做,至少岗位还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