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半年净亏超40亿 程维:6年来还没实现过盈利

滴滴上半年净亏超40亿 程维:6年来还没实现过盈利
2019年01月03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滴滴大调整: 网约车合规化的内与外

  赵陈婷

  [程维称,6年来滴滴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

  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31日,一度被视为网约车市场的一个重要节点。

  相关部门在2018年的网约车大整改中要求,所有网约车平台在12月31日前清退所有无证车辆。

  但这个“一刀切”的规定,从执行结果上来看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滴滴方面目前尚未就2019年是否停止向无证车辆派单做出正面回应,但滴滴曾在2018年12月18日公开表态会持续并加快清退平台上不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强化派单合规性引导,逐步减少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直至停止。

  急踩刹车

  高速发展的滴滴在2018年踩了一脚急刹车。

  “下线顺风车,深夜停服,上线一系列安全措施,内部取消增长目标,迎接多部委大检查……”2018年9月7日,滴滴创始人程维在一封内部公开信这样写道。

  而整改也成为了滴滴在2018年下半年最为高频的词汇。

  2018年12月5日,滴滴对外宣布的重要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

  上述组织架构调整中,滴滴核心业务和多部门都将进行合并、调整,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这次架构调整主要是出于网约车安全考虑,方便合规管理。”有滴滴内部人士这样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上述架构变动距离11月28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组织召开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査工作新闻通气会只有一周时间。

  上述通气会上,滴滴刚被点名指出主要存在7个方面问题。

  这两年,滴滴习惯在每年春节前后宣布新的组织架构,并且每年都有自己的关键词。

  滴滴曾在2017年2月首次对外公开宣布其内部架构的调整,并且特地将原先以业务条线来进行划分的出行业务进行拆分,形成两大事业群,一个FT团队、多个事业部。

  具体架构是包括快车、出租车、优步业务在内的快捷出行事业群以及包括专车、代驾、企业级服务在内的品质出行事业群,还有包含小巴、公交在内的智慧交通FT团队,以及包括全球化业务的国际业务事业部等。

  2017年滴滴的五大战略关键词是:修炼内功、智慧交通、专车决胜、全球布局、洪流落地。

  2018年2月,滴滴再度调整架构,但也只是在快捷出行事业群和品质出行事业群之外,将战略部、国际业务事业部和金融业务事业部整合为战略事业群;此外将智慧交通团队由虚入实,从智慧交通FT变成智慧交通事业部。

  在宣布2018年新战略时,程维称2018年滴滴有三个关键词:内外兼修、多线布局、稳中求进。

  修炼内功一直是滴滴在强调的事物。只是在2018年12月,这场被“提前”了的架构调整中,“安全”成了滴滴当下最重视的内功。

  在众多组织架构调整信息宣布之前,程维强调要先升级滴滴的安全管理体系。包括任命首席出行安全官、首席信息安全官,并在地方事务部设置应急处置部和地方公安及应急管理联络部,此外还设置了重特大突发事件处置负责人。

  随后,程维宣布将原快捷出行事业群与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合并,成立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

  不过,新的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当下的重点也是为应对网约车的整改和合规化。

  对此,程维在公开信中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下阶段重点是将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坚守安全第一,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建设和加强驾管体系,做好车主准入、培训和考核等事关安全和体验的线下工作。

  将快捷出行事业群与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合并的决定,与程维半年前的想法几乎背道而驰。

  近两年来滴滴在内外部都不断突出专车业务的地位,并且在2018年6月宣布滴滴专车启用“礼橙专车”为新的品牌名称。除了滴滴主APP入口之外,礼橙专车当时还宣布将开发独立APP,为核心高频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选择。

  程维还曾在礼橙专车品牌发布会现场透露,未来在滴滴出行的各个垂直领域都将会形成自己独立的品牌。

  只是参考现在快捷出行事业群和品质出行事业群合并的操作思路,程维想要将滴滴在各个垂直领域都形成自己独立的品牌野心需要再多等等了。

  想象新业务

  作为滴滴的创始人,程维在2018年下半年时不时就得发布一封公开信来说明点什么。

  2018年,接连两起顺风车事件之后,程维和柳青发表联名公开信表示,在短短几年里,滴滴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两人承诺,滴滴将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并与公安部门深入共建用户安全保护机制。备受争议的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随后,程维还罕见地公布了滴滴的盈利情况。

  程维称,6年来滴滴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滴滴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Rate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这场因为顺风车安全引发的网约车整改事件发生后,程维强调利润绝不是滴滴最关注的目标。作为承担亿万次交通出行服务的平台,滴滴会坚持低毛利运营,把收入更多投入安全和体验。

  不过,12月份对外宣布的架构调整也展示了在合规化整改之外,滴滴新业务的想象空间。

  新的架构调整中,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按照程维的规划,新车服致力于建设一站式汽车运营和车主服务平台,全力为网约车安全、合规需求提供资源保障,并在原有维保、加油、充电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基础上探索汽车新零售。此外,原AMC汽车创新中心将继续探索定制车业务。车主服务公司的整体升级将为广大车主构建一站式的汽车服务体系,也将为滴滴长远发展开拓新的增长引擎。

  而原品质出行事业群的HT、HM、代驾、企业级业务和原智慧交通事业部的公交业务组成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将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经济多元的出行服务。

  此外,程维希望升级出租车业务产品,由CTO张博负责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出租车事业部,公司将向出租车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的投入,促进出租车产品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的新模式。

  新年第二天,滴滴“金融服务”频道也在滴滴产品端低调上线。这是自2018年滴滴金融事业部成立以来,首次集中对外呈现产品板块。目前滴滴金融服务所呈现的业务均取得了合规牌照。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