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与许家印的一步之遥

2019年01月03日16:45    作者:王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一步之遥,再难回首。告别贾跃亭,另觅“佳偶”,是恒大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新年前夜,贾跃亭和恒大达成了一份差强人意的重组协议,双方各退一步,算是宣告双方的恩怨情仇暂告段落。

  随后,FF发布公告称,“距离量产车交付仅剩一步之遥。”这一步,却是贾跃亭和许家印永远走不到的距离。

  依照最初的重组协议,恒大通过收购时颖间接获得FF母公司Smart King45%的股权,成为FF第一大股东,时颖计划向FF注资20亿美元。但合作不足四个月,贾跃亭因为款项支付与资产质押矛盾将恒大告上仲裁庭,要求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隐藏在冲突之下的,是贾跃亭与许家印针对FF控制权的争夺战。

  “当(FF)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Smart King)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该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目标公司(时颖公司)。”

  这是双方最初协议中的一份对赌约定。一旦触发回转,原股东的“1股10权”将回转给恒大,恒大将全面控制合资公司和FF。而触发条件上被普遍认为是与FF91量产目标相关。

  在恒大支付8亿美元后,贾跃亭继续提出“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但恒大认为其不满足补充协议中的付款条件。这成为了彼此矛盾的导火索。

  “今年9月以后,我们才幡然醒悟,恒大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FF的全球控制权,这完全违背了当初签订融资协议时的约定”。贾跃亭在2018年11月12日的FF全员会议上这样说。

  彻底闹翻后,双方相互指摘,仲裁之外又提起多起诉讼,内幕爆料接连不断,一时好不热闹。眼看着“大戏连台”,双方却在新年前夕“踩了刹车”。

  剧情转变快得出人意料:一个半月前,贾跃亭还在控诉恒大违约,要求FF签订霸王协议,又阻止FF获得新融资,“一步步把FF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一个半月后, “FF对时颖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地感谢。”

  根据 “和解”协议,恒大的全资子公司时颖由原来持有45%法拉第未来(FF)股权,变为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和FF香港100%的股份以及重组协议下的权利,后者作价2亿美元。FF香港持有FF境內相关资产,包括FF中国和恒大法拉第。

  原股东方有权于 5年內回购時颖所持有的 32%FF股权,第一年至第五年的回购金额分别为6亿美元、7亿美元、8亿美元、9.2亿美元和10.5亿美元。这里的“原股东”早前为贾跃亭,持股比为33%,后由其转给朋友持有。

  同时,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均立即终止。时颖无需再根据原协议向合资公司投入资金,并同意解除所有现存的质押。此外,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无论外界说贾跃亭“断臂”也好,恒大“放生”也罢,都无法改变双方合作失败的实质。

  与贾跃亭彻底交恶前,恒大支付了8亿美元的投资款,同时高调成立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按照最新的重组协议,恒大也许在回购第一年可以拿回“本金”,同时保住境内公司资产。

  而贾跃亭在已经通过紧急仲裁获得5亿美金融资额后,又在恒大解除资产保全后取得了热切盼望的融资权,并牢握FF境外公司的控制权。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贾跃亭放弃FF香港并将以回购方式“还钱”,恒大则放弃通过FF快速进军新能源车产业。

  恒大可能意识到了,在“寒冬”里与贾跃亭耗时耗力打官司是不明智的。恒大已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上投入了重金,同时又斥资145亿元入股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广汇集团。

  一步之遥,再难回首。告别贾跃亭,另觅“佳偶”,是恒大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不过,残局还未收拾干净。笔者了解到,尚有FF中国员工与恒大之间的劳务仲裁正在案前调解中。

  另一方面,尽管FF声称在推动股权和债券融资,但估值较恒大投资时的45亿美元明显缩水。根据FF最新口径,“FF 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也就是双方还未“交战”前,FF的母公司Smart King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账面值仅为1.1亿美元。2017年FF全年亏损额约达3.4亿美元,2016年亏损5.69亿美元。

  在仅有几台预量产车的情况下,近期被曝失去了创始团队成员,又进行大幅裁员的FF,能否如愿得到融资方青睐仍是疑问。如果没能顺利获得融资,FF自然无法履行与恒大的“和解”协议。

  曾经,量产是贾跃亭头顶的“紧箍咒”;如今,“紧箍咒”已去,但这“一步之遥”何时能走完,依然还是悬念。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 恒大 性价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