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保被罚:史上最友好健康告知玩砸了?

2020年08月17日20:15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保lab

  8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行政处罚一栏显示,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保”)因存在欺骗保险人、且未引导客户如实健康告知等情况,被罚12万元,相关负责人也因此累计被罚4万元。

  深圳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在手机网页“微医保住院医疗”投保页面以“领取”代替“投保”,以“仅剩XXXX份”进行营销,且未引导客户如实健康告知,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依法对对公司罚款12万元;对李乐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李明警告并罚款2万元。

  经星球保lab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一条是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根据第一百六十五条,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有本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

  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违反本法规定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分别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单位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

  2017年10月,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在行业引发不小的震动。大多数人认为背靠腾讯流量平台的力量,传统保险公司危矣,但仍有小部分业内人保持理性,微保也掀不起大波浪。

  2017年11月,联手泰康在线测试首款产品,微医保·住院医疗险,以百万医疗产品打开局面;彼时,有媒体如是宣传,腾讯微保是史上最友好健康告知到最简单智能核保。

  到底有多友好?来一起感受下!

  用户在微信钱包的保险服务入口购买微医保时,当看完“史上最友好健康告知”,也许还会心存疑虑,如果自己有一些健康异常,但是健康告知没有询问,担心将来保险公司会以自己未如实告知拒赔。此时用户会看到:

  随即将进入智能核保系统。

  智能核保都是在投保前完成,系统根据被保人告知的异常信息给出相关问题,被保人作答后,系统出具核保结论,如果能承保再完成投保流程。

  据媒体报道:“智能核保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投保前我们就能知道核保结论,并且是不记名的,也不会在保险公司留下延期、拒保记录。”

  微保声称,小企鹅通过目前最智能先进的企鹅大脑,对你的健康检查异常或是疾病情况进行询问~

  微医保的智能核保简单易懂易操作,最多只需要3步,即可得出核保结论。通过与小企鹅2-3句沟通,在没有被判断出异常的情况下,恭喜你,“通过特别约定的方式”可以投保了!

  但腾讯微保给自己打下的“史上最友好健康告知”还是玩砸了,深圳银保监局官方认定这是未引导客户如实健康告知。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由于互联网保险碎片化、小额化的特征,加上用户对于线上投保不够了解,相关投诉和用户纠纷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2019年,银保监会接到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1.99万件,同比增长88.59%,是2016年投诉量的7倍,销售误导和变相强制搭售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获得感。

  而银保监会一直在大力规范互联网保险的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但是,互联网保险平台在营销方面承袭了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在线上营销方面屡屡出现“踩线”行为,为此不少平台都收到过银保监会开出的巨额罚单。

  保险行业渐趋互联网化,相关保险保障产品、个人信息安全、互联网营销等方面违规问题必将成为银保监会监管的重点,但监管的目的不是限制互联网保险,而是通过监管让互联网保险能够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专注于保险细分垂直领域,致力于提供专业、有趣、新形式的行业新闻)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