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巴菲特该买A股了吗?

2020年08月17日17:3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曾经跟黄奇帆面对面的时候,他提出了4个1:1的观点,可以判断什么时候进入股市,什么时候撤离股市。我一直很好奇一个问题,如果巴菲特在中国,他会什么时候进入A股,什么时候撤离A股呢?现在巴菲特该买A股了吗?

  记得那是一个冬天,在北京的一个小范围的活动上,黄奇帆意气风发,对股市侃侃而谈,说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跟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见过面。鲍尔森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之前,是高盛的首席执行官,可谓是全球最具有权势的金融巨头。

  那个时候的黄奇帆正主政一方的经济事务,也可谓是炙手可热。黄奇帆见到鲍尔森的第一面就说:美国的经济要出大问题。鲍尔森从华尔街到白宫,当时可谓春风得意,没想到黄奇帆的话犹如兜头一盆凉水。鲍尔森很好奇,问为什么?

  黄奇帆轻描淡写,说:你们的房地产等社会保障支出超过GDP,房地产过热了,你们老百姓不像中国人喜欢存钱,一有风吹草动,房贷断供,银行烂账会成为压垮美国经济最重的那一根稻草。

  跟黄奇帆见面恰逢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房地美、房利美两大房地产巨头引爆了美国的信贷危机,我一直都记得黄奇帆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容,当时他两手一摊:怎么样?美国的问题果然出在房地产。

  黄奇帆重复了跟鲍尔森的谈话内容,说很多人老是搞不清楚怎么平衡宏观,其实宏观调控就是一场升级打怪的过程。宏观经济主要有五个方面:GDP、股票市场总市值、M2或贷款余额、市场化房地产总市值、主权债务+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支出。

  GDP跟其余四方面指标的占比1:1证明经济运行适当,一旦某一个方面高于或者低于,那么就需要进行调控。比如股票总市值低于GDP,证明未来股市有上涨空间,如果高于GDP,证明股市过热,有调整风险。

  除了黄奇帆,其实巴菲特早在20年前也提出一个估值指标,当股市总市值跟GDP占比在70%-80%时,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当股票总市值是GDP的100%的时候,就已经进入警戒区,超过200%的时候,那买股票就是在玩儿火。其实黄奇帆的理论跟巴菲特的指标如出一辙,都是股票总市值低于GDP的时候,进场炒股才有利可图。

  现在A股截止8月14日总市值超过74万亿,而2019年的GDP为99.1万亿,A股总市值只有GDP的75%。无论是按照巴菲特,还是黄奇帆的理论,现在配置股票为首的权益类资产,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问题就来了,假如巴菲特在A股,他会在这个时候进场抄底吗?

  巴菲特选股票可不是随心所欲,老先生有一个基准线。在2019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说如果自己要买A股,那么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能低于20%,且能稳定增长的企业。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篮子里,基本没有10年以下的公司,上市时间都超过10年,甚至几十年以上,因为他可以连续看数年的上市公司财报。按照2019年巴菲特说的标准,A股只有茅台、恒瑞医药伊利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连续10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20%。

  巴菲特说自己只买看得懂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巴菲特拒绝所谓的高科技,任何一家上市10年以上,且盈利非凡的上市公司,无论是产品、市场,都得到广泛的认同,不会因为所谓的风口而狂躁,也不会因为经济的剧烈波动而失去防御能力。

  而这一类公司往往负债少,很少用加杠杆的方式进行扩张。杠杆可以高速发展,赚取高额利润,但是杠杆也容易放大风险。所以巴菲特喜欢负债少,实实在在有巨额税后利润的公司,在巴菲特看来这一类上市公司拥有竞争力的护城河,否则难以熬过10年的经济周期还能保持连续的高盈利能力。

  如果巴菲特在A股,现在正是他进场的时候,按照巴菲特的选股标准,A股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将是巴菲特买入的潜在对象。其实,炒股需要看大势,有宏观视野,不能因为一时的波动而失去判断的理性,在具体个股的选择上,A股依然有值得长期买入的股票。

  按照巴菲特的逻辑,在内循环的大背景之下,那些内生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依仗着中国巨大的市场纵深,依然会是A股的佼佼者。如果巴菲特进入A股,也许,老百姓会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