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涉传销等罪公安立案调查 周洋父亲将很快起诉

权健涉传销等罪公安立案调查 周洋父亲将很快起诉
2019年01月03日 02:32 北京青年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权健涉嫌传销等犯罪 公安立案调查

  “权健事件”再次引爆舆论。1月2日,天津市相关媒体报道“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事件处理的阶段性进展,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由此,权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金财互联遭遇股价下跌。

  调查结果

  权健部分产品涉嫌夸大宣传

  据联合调查组介绍,经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针对权健被指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诸多问题,2018年12月27日,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核实。权健集团有关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权健各相关业务部门,但表示并不清楚核查的内容。

  此外,从昨天起天津市已经发起为期3个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以社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居为重点区域,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为重点场所,重点在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夸大等突出问题。

  “以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的行为是重点。我们将严厉查处以‘会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和‘销售返利’等形式的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同时查处各类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查处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案件发展

  周洋父亲很快会起诉权健集团

  “激动,激动。”得知权健集团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周二力连用两个“激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周二力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会起诉权健,“最晚下周。”周二力强调,目前没有经济上的诉求。

  周二力称起诉的地点在内蒙古,具体诉求得等两天,“有刑事方面的。不仅仅是民事纠纷,涉及非法行医。”

  “生不如死。”周二力说,从女儿周洋2015年去世之后,家里就一直是这样的感觉,“不能说,也不能想。”几年来,周二力和妻子每一天都过得很煎熬,神经一直在紧绷,直到得知权健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周二力才觉得可以稍微轻松一些了,“现在的调查让我觉得很欣慰。”

  周二力说,权健方面劝说他们给周洋中止化疗,吃权健中药的时候,权健的直销牌照还没有下来,“他们也没有药品经营的权限。”但是周二力特别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起诉权健,在法庭上,权健方面公开表示,“给周洋吃的是药品。”

  关于“封口费”,周二力记得,当时他还在医院,接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电话,都是在问周洋“被痊愈”的事情,“我特奇怪,因为周洋刚从ICU出来。”周二力说,后来有人告诉他,网上都公布出来了,周洋被权健的药用三个月就治愈了。

  周二力上网一看,类似的内容确实很多,于是他就联系权健方面要求删除有关信息,“对方说,删除是不可能的,只有我换号。”周二力说,对方还问他要多少钱,“说要多少都可以。”周二力拒绝了对方的提议,“当时确实需要钱,但是如果我收了他的钱,那就会有更多像周洋一样的病人上当受骗。”尽管第一次官司败诉了,但周二力却没有觉得自己失败了,“起诉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权健,不再上当受骗。”

  相对于周二力的激动,将权健集团置于舆论焦点的文章主笔之一曾鼎却相当淡定,“挺平静的”。

  如今权健集团的对外电话已经无人接听,官方客服电话也一直处于占线的状态。昨日下午,天津权健肿瘤医院有关人士称,目前医院一切正常,她表示不回应权健被立案调查的事情,“可以去看集团的有关公告。”

  律师解读

  权健或被吊销营业执照

  和周二力说法一致的是,权健是在2013年8月7日拿到的直销牌照,而周洋在2013年初就开始服用权健的药物。在这没有“牌照”的数个月中,丝毫不影响权健的“大生意”。尽管在此次事件中,权健一再强调自己是有“直销牌照”。但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直销牌照”并不是免死金牌。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表示,直销是合法经营行为,以“单层次”为主要特征。而传销是非法经营行为,以“拉人头”“入会费”“多层次”为主要特征。

  “倘若权健公司涉嫌的两项罪名成立,就意味着其同时触犯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与虚假广告罪,二者应首先分别定罪再合并处罚。”张新年说。

  其中“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应当对传销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同时若权健公司的传销行为达到了“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传销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于“虚假广告罪”的刑罚,在这起案件中权健公司作为单位应当实行两罚制,对单位判处罚金,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同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权健公司还会面临由监督检查部门处以的罚款或者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金财互联股价连日下跌

  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束昱辉持股的金财互联下跌7.89%收盘,报6.07元,全天成交1.18亿元,换手率3.66%。

  对于股价下跌是否和权健被调查有关,金财互联有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股价是没有办法控制的,她强调,金财互联和权健没有关系,朱文明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昨日晚间,金财互联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价近三个交易日跌幅异常,公司再次声明: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财税业务和热处理设备的制造以及热处理加工服务,权健集团以及束昱辉实际控制的有关主体,与公司在资产、业务、人员、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任何重叠或交叉。公司的实控人为朱文明,束昱辉为公司的财务投资人,不参与公司的运营及管理,不会对公司的决策和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相关阅读】

  专题:权健涉嫌传销和虚假广告犯罪 公安机关立案

  周洋父亲:最晚下周会起诉权健 没有经济上的诉求

  直击权健事件两大法律核心问题:伪直销和假宣传

  再探漩涡中的权健:安保力量增加 保安盘问更仔细

  权健被立案侦查 金财互联否认股价下跌与此事有关

  权健涉嫌传销等犯罪 媒体: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