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吴国舫:投行需顺应市场规律做好资源配置

银河证券吴国舫:投行需顺应市场规律做好资源配置
2019年01月03日 14:3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河证券201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今日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稳中求进 信者长赢”。

  会上,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以《新时代 新矛盾 新投行——开展投资银行供给侧改革 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其对于投资银行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看法,认为投资银行本身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

  首先,他介绍了目前资本市场发展兴旺的情况,但同时,他也指出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投资难、投资贵的问题不可忽视。在当前状况下,他认为,市场发挥配置作用,一定要投资银行起到引领、保障作用,投行在新时代面临新机遇。

  另一方面,投行也面临着“新矛盾”。眼下,不平衡是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首要问题,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金融资源不平衡等。与此同时,受国际资源竞争等影响,国家也面临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面临更先进的生产矛盾。展望2019年,打好三大攻坚战仍然是首要任务,包括防范和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吴国舫表示,在全球化过程中,在做好资源配置方面,投资银行应该要主动挑起重担,如投行应进行生产要素配置,主力精准扶贫。同时,金融领域结构性去杠杆、重新打造科创板等都是当前的工作需求。他表示,资本市场投行的服务,从创新角度来讲是从无到有,进行科技革命创造新的需求。已有的产品从有到多,已有的产品提质增效从多到好,这就是投行服务的目标。

  那么,基于时代特征和需求,投行如何改革和服务?他表示,我们目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严重失调,必须金融去杠杆。借鉴美国经验来看,在任何重要的历史节点,都是充分发挥投行的优势和功能,但我们的投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醒悟。

  他提到,我国对市场的管理一直采取宏观调控的方式,从最早的资本市场开始定额度、规模、指标,这是我们最熟悉的计划管理的方式,资本市场本来是最市场化的,结果我们的管理方式没有计划起来,我们是采用宏观调控的方式实施,导致政策市、圈钱市、投机市的现象,导致宏观上供不应求,微观上供不应求的矛盾死结,出现了资本市场的“肠梗阻”。

  谈到如何配置,他认为,还是要顺应市场规律。首先,大力发展区域性资本市场。要顺应低风险,支持和规范“熟人”间的直接融资;第二个,支持发展行业性资本市场,让懂行的人做投资;第三个,稳妥发展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四板和三板都是资源配置市场,不能搞成交易所,又搞成以交易为目的;第四个,规范发展证券交易所市场,一定是“精品店”,创新的放到科创板,风险大的放到三板市场。

  他表明,避免因资源错配和决策失误,而导致的实体经济发展失效、资本市场风险爆发很重要。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